安溪新闻网

养在深闺的好茶

2020-03-20 10:47:0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黄炳坤

  橙黄明亮,如琥珀的茶汤,一入口,浓厚的芬芳气味弥漫喉舌,清鲜甘爽回味悠长,冲泡五六次后仍香味浓郁,余韵犹存。只觉得这茶既有红茶的甘醇,又有绿茶的清香,这滋味之前竟未曾体验过。细看,这茶叶呈红褐色,稍曲的条索紧致匀整细长,似岩茶又非岩茶,这是一种什么茶,它生长在哪里?

  且让我们的目光越过闽南的群峦巨壑,聚焦在这样一个地方——安溪南疆,在方圆几十平方公里的近千米海拔群山间,散落着六个小村落。两峰间的村落,似乎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之前村落间没有公路相通,从这个村子到另一个村子,甚至得绕道厦门同安或者漳州长泰方能达到。

  如今各个村落间已修通公路,若不介意山路崎岖,你可以登上地处大坪乡双美村的海拔一千多米的“尖石尾”山峰。在最高处你能看到树立着这样一块三角石碑,其东北面镌刻着“安溪”,东南面镌刻“同安”,西南面镌刻“长泰”,石碑旁有一块“国家测量标志,严禁破坏”的告示铁牌。这是1998年福建省测绘局、公安厅、军区司令部联合树立的测量标志。

  这是官方准确的界定。当地村民称双美村是一个“鸡鸣三市”之地。

  那韵味醇厚、花香怡人的茶叶,就是生长在这个“鸡鸣三市”之地的乌金旦。双美村皇帝墓山上的茶园中,有块北宋泉州郡守高惠连于大中祥符四年(公元1011年)题写的“岩缝茶香”石刻。

  相传,北宋大中祥符三年(公元1010年),宋真宗喝过泉州知府高惠连呈送的茶叶后,只觉一股芝兰香气从口腔划过,转而两颊生津,馥郁芬芳,观其茶形汤色,遂赐名“乌金旦”,并命高惠连择地广泛种植。高惠连奉旨寻找,发现在泉州西部大坪山的一个村庄(现双美村)峰峭壑深,烂石砾壤,气候凉爽,常年云雾弥漫,是种植“乌金旦”的绝佳之地。从此“乌金旦”在双美村生根分蘖,飘香一方。

  双美这地方群峰相连,峡谷纵横,茶农拓石垦壤,沿山势砌筑石岸种茶。陆羽在《茶经》中说:“上者生烂石,中者生砾壤,下者生黄土。”《茶经》所说的“烂石”应是指土壤的石砾较多,通透性好,且有机质、矿物质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含量丰富。双美的山地就具有这种特点,“乌金旦”就生长在这样的环境里。

  双美“乌金旦”坚持原始生态种植,采用半发醇、重摇青的传统制作工艺,并创新性地进行二次烘焙,所以具有原始茶韵,并伴有独特的甜淡果香。或许,这就是宋代高惠连所说的“岩缝茶香”吧。

  作为省级重点帮扶村的双美,在帮扶单位福建海峡出版发行集团的大力扶持下,成立了乌金旦茶叶合作社。合作社通过技术指导,统一茶园管理、统一制作工艺标准,使乌金旦焕发出新活力,原来均价十几元的茶叶价格翻番,创造经济产值上百万元,茶农由此走上脱贫致富路。

  乌金旦,与深山中的双美村一道,走出深闺,走进人们的视野,沁入人们的心田,让人陶醉在她风姿独具的韵味里。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