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吴江斌:我是党员,我上一线!

2020-03-20 10:45:4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 通讯员肖梅珠)“看到患者痛苦或焦虑,努力帮助他们减轻病痛的同时,做好心理疏导。看到患者露出笑容就倍感欣慰,那一刻似乎忘记了自己身体的不适。”8日,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宣布休舱。“90后”男护士吴江斌是县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员,目前,正在休息待命中。他在武汉方舱医院战“疫”中,和患者心系一起,获评先进标兵。

  今年30岁的吴江斌是县医院手术科室里的“暖男”,还是优秀的中共党员。“我年轻,我是党员,我申请去一线!”他在请战书中写道,“病毒无情,医疗有爱!疫情在前,我自愿驰援武汉,不惜一切代价为抗击病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月4日晚,吴江斌跟随福建救援队到达武汉天河机场。为了更好地工作,他理了光头。“感谢医院为我们准备的防护医疗物资,总共12箱的物资沉甸甸的……还好队员里面有江斌小哥哥包揽了所有重活!”县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医疗队队长柯巧红在战“疫”日记中这样记录道。吴江斌说:“作为男护士,体力好,更能承担繁重的护理工作,挺得住,撑得住。”

  远在他乡,一有空时,吴江斌就打开手机和家人视频聊天。他有个三岁的女儿,“保证完成任务,我要给孩子做个勇敢的榜样!”虽不舍得离开家人,也知道任务艰巨,但他对自己的选择并不后悔。

  在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不仅要面对专业知识和毅力的双重考验,还要面对四伏的病毒危机。吴江斌与队员们持续奋战三十多天,直至所有病患都出院。“主要工作是为患者监测生命体征、发口服药,安抚患者情绪。”

  每天早上5点半,他们从所住的武汉君澜大酒店出发,十几分钟后到达医院。戴护目镜、口罩,穿防护服,戴手套、脚套,“这些准备工作需要十几分钟,其间需要有人互相看一下有没有穿好,有没有密闭。”吴江斌说,防护服倒是不重,就是整套穿起来很闷,因为不透气,走动一会儿就是一身汗。

  “每次听到患者跟家人聊天,谈到他们的情况及不知道归期时,显得那么无助,让人看了心疼。但我们只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安抚他们的情绪,鼓励他们保持良好的心态,战胜病毒,早日与家人团聚。”吴江斌说,“每次下班回来会饿,脚痛,鼻子耳朵也痛,但每每想到能帮助患者,还是很开心的。”

  “我是一名护师,必须尽心尽责。”作为千万医护人员的普通一员,吴江斌说,疫情面前,他深刻体会到团队的力量,感受到国家的强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