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芦田干菜“晒”出村民增收路

2020-03-17 11:38: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眼下,正值菜季转换时节,芦田镇不少菜农忙着采收蔬菜,卖给当地的合作社晒成干菜,为家里增加收入。

  近日,记者在芦田镇石盘村的菜田里见到贫困户王传枝时,他正熟练地挥着菜刀收割包菜。不一会儿,他便抱着几颗饱满的包菜放入袋子里。“今天采摘了两百多斤包菜和萝卜,过一会儿,合作社的人就会过来把这些菜收走,再也不用担心菜烂在田里了。”王传枝一边说着,一边剥掉包菜外层的烂菜叶。

  “萝卜一千多斤,青菜三五百斤。”王传枝告诉记者,每年他种的蔬菜,除了自家吃或送人外,还有大量的剩余,一般都烂在地里。现在好了,有专门的合作社收购,他不仅能赚些生活费,也不用担心蔬菜烂掉了可惜。

  和王传枝一样,这两天,村民陈金土也采收了两百多斤蔬菜卖给合作社,现在他家菜园里的蔬菜基本上都采光了。“以前包菜长在田里无人问津,现在可以卖出不少钱。”陈金土露出开心的笑容。

  收购王传枝和陈金土的新鲜蔬菜,是当地的稻草人农业专业合作社。记者来到这家合作社,只见合作社社员正忙着将萝卜切成丝状,将包菜切碎,一旁的椅子上,放置着大量簸箕,准备摊晒干菜。

  把新鲜蔬菜以传统的方式晾晒成干菜,是我县很多家庭妇女的拿手菜。干菜可煮可炒,是佐饭煮面的一道美味菜肴。“菜季马上转换,地里的蔬菜没有采摘起来很快就会烂掉,以前农户都是摘起来养鸡养鸭,遇上好天气的,也有少许晒成干菜自家食用。”合作社负责人杨西河介绍,这几年,农村土特产比较热销,他们就把农户的蔬菜收购起来,不只是向贫困户收购,也向各个角落村民收购,统一晾成干菜,统一销售。

  “干菜已有一定市场,成了村民增收的一项副业。”杨西河告诉记者,如今笋干、干菜等农家餐桌上常见的食物,在城市里越来越受欢迎,合作社正准备扩大规模,制作更多的农家特色食品,打造芦田特色农产品品牌,同时也增加村民经济收入,带动他们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