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打通操作链 复产加速度

2020-03-17 11:08:0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连日来,面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重任务,我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推动企业“满血”复产为目标,着力打通企业复产“五难”操作链,全力催生企业复产加速度。

  “共享+”模式 “人”“物”双保障

  伴随着一声声喇叭声响,一辆辆装满藤铁工艺品的货柜车,从尚卿乡灶美村缓缓驶出,交付各地商家,进入千家万户。“2月22日,首批出口欧美市场的家居工艺品,20个货柜、货值约60万美元,顺利出发,不日将运抵欧美国家。3月15日前,还有600个货柜产品出口,总价值达2500万美元,同比略有增长。”县家居工艺商会会长黄连福激动不已。

  这些基本得益于尚卿乡的积极协调。受疫情影响,家居工艺外贸企业面临订单积压、用工难等问题,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问题,尚卿乡为辖区工艺企业发放口罩15800个、消毒液1300斤,确保企业开复工。“有了政府的引导,我们就能探索‘共享+’模式,通过共享员工、原料、工厂等,重组配置生产要素,全力赶制海外市场订单,订单保障率超九成。”黄连福表示。

  2月23日13时,经过1300多公里、约23个小时的车程,两辆搭载57名河南平顶山市叶县籍务工人员的大巴车,缓缓驶入湖头光电园晶安光电厂区。“欢迎你们来到湖头,加入晶安大家庭!”在厂区等候多时的湖头镇党委书记李瑞谦难掩兴奋。疫情防控期间,我县加大政企合作力度,合力破解用工难,通过采取包车、专列等统一运输方式,从“家门”接到“厂门”,对接招聘员工2000多名。

  县人社局等相关部门及时了解各园区企业员工缺口情况,为企业协调解决破解“用工难”,搭建“点对点”招工、网上便捷招聘等平台,实行省外员工返工预约通关机制,统一专车接送、免费核酸检测,已对接招聘员工1500多名。

  连日来,位于南翼新城的健为医疗、海佳光电、纬璇织造等企业的无菌车间内,防护口罩生产线高速运转,机器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生产口罩。生产的口罩除了交付上级部门统筹外,也满足我县其他企业、项目复工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供应,全县防护口罩分行业、按比例予以免费补充,极大缓解了之前我县复工防护口罩不足难题,为企业员工满员安全上岗奠定了基础。

  打出组合拳 按下“快进键”

  解决了员工和防护物资不足的问题,企业要开足马力,“满血”生产,还要把“人”与“物”粘合起来,确保疫情防控不松与复产速度不减二者有机统一。

  日前,县卫健局已在各乡镇全面推广“千医连万企”活动,统筹全县医疗资源,组织挑选医务人员组建团队,指导企业做好卫生防护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内容包括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员工健康管理档案;按照“一预案”和复工前、复工后“两环节”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建立内部疫情防控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及开展厂区全面消毒等工作,提升企业自身防控能力,为全面复产提供有力保障。

  针对复工复产企业本地员工、通勤员工占60%以上的情况,我县精准施策、科学防控,通过严把入厂、交通、居家、承诺、属地、监督“六关”,保障通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为确保实开工、真复产,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组建6个督查组,深入一线核查开复工情况,并采用用电数据逐一比对。县委组织部抽调县直单位241名优秀年轻党员干部全天候蹲点各乡镇,当好企业复工复产的“红色服务员”,架通政企“连心桥”。同时,落实“审批官”制度,大力推行网上办理、不见面办理,对审批事项开设绿色通道、快事快办、特事特办。

  为协调解决市场拓展难,我县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帮助2家企业完成1265万元贷款转续贷;协调金融机构为24家企业新增授信1.83亿元,新增发放贷款4159万元;为11家企业协调办理无还本续贷4300万元;协调解决1家企业2850万元逾期贷款问题。

  抗疫情、保运行,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逐步恢复生产生活。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启动以来,我县进行多次研究部署,结合实际,探索出台针对性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有效开展的前提下,指导重点企业复工复产,确保茶乡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