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乡春耕图

2020-03-13 11:01:5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吴奋勇

溶田

从上丘到下丘,斜躺着梯壁,裸出几个洞,几只青蛙在探头探脑,被铲除的杂草在泥土中化为一种营养。

一道水,自上而下,翩然抵达。挥起的锄头,慢慢放下,一把土又一把土上岸,盖住去年的美貌,刻意抹平内壁,然后一口气制造出顶部的平坦大道。一条田埂就是一部城墙的音容。

几只“土猴”在这边玩玩,还要四处逛逛。吃饱的牛慢慢地来,没有高兴的样子,要上“战场”了。

一声令下,泥土和铁块相拥而响。一手扶着犁耙,一手牵着绳子,还有一根长长的竹笆,高高扬起,又略有停顿,像是狠狠地打下,其实心疼呀,任劳任怨的耕牛,不仅仅是一种有生命的工具。

过来过去,一痕又一痕,泥土翻身,水顺道聚集。一块又一块像举起的杯子,可以盛下日月星辰。

还要耙,担当着把土块弄碎和把田里弄平的责任。

第二天醒来,就在门口,往远处看去,一面镜子平铺着,映出蓝天和白云,或者有一场濛濛的雨。

就在田地的旁边,一块翠绿,犹如一颗宝石嵌在天地间。到近处看看。它们挂着水珠,像邻家小姑娘的眸子,晶莹,透亮。

任记忆的彩虹架在山水之上,心底冉冉升起一面太阳。

插秧

捏一把青青插进,荡起一小圈涟漪,水下软泥急忙含紧。“一个小伙子”稳稳地立在水中央,温润而挺拔。

一步又一步,有序地往后退,左手好大的一把,右手只有三五株,连根带土。尽管有些不舍,分为了更好的合,往为了更好的来。

每一串连续的动词勾画了蓝天,每一个小小的音符都进入春曲。

一只小木船载着草木灰和粪土混合的农家肥,优哉游哉。

啪!挺起坚毅的身子。面前站着绿色的“士兵”,整齐的方阵,把间隙留着,阳光来了,空气本来就在。后面一片汪洋。臂弯和指间滑过“布谷,布谷”。

春风吹,一层又一层的梯田,苏醒了。

他双手虽然粗糙,双脚虽然瘦小。他日夜以田野为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四季。当把这些印在春水里的影子映在冬天的粮仓里时,谁会发现了每一次的弯腰就是盛夏的稻穗?

剪一片春光送给炊烟,给梦中的笑靥。

薅草

“来去抠草!”

经过邻居家的门口,斗胆喊几声。肩上横着“举锐”,木质的长柄光滑发亮。一端挑着肥,另一端的铁,黝黑得有光,向下的五根“手指”一路擦过露水,拂过花香,碰到庄稼,给个有滋味的“见面礼”。

半个月了,每日的必修课,到田边看看,在田埂上走走。雨天,披蓑而往;晴天,戴笠而去。

“水田自犂地而浸种,而插秧,而薅草,而车戽,从夏讫秋,无一息得暇逸,而其收穫亦倍。”这是古书的农事。一直热爱脚下土地的农民,靠的是经验,是农谚。“万物土里生,全靠两手勤”。

用力向空中撒去,有高度才能有征程,有节奏才能均衡。

柔柔地,和稻子站在一起,横,竖,来来回回。把小草除去,把水搅混,把土倾动,借助简单的农具,和稻子交流,甚至俯下身子,说几句悄悄话。

水田里,植株在变绿,正是分蘖期。一些冒出的草,来争食,必除之。要分丛,必追肥。一个月后,再来,促花,保花。

循着花香,每一抹汗水滴落的疆域,长出金黄,一片又一片,丰饶,璀璨。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