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龙通显龙宫

2020-03-13 11:01:1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李永和

车窗外快速闪过瓦房、田畴,以及具有现代建筑特色的水泥楼房,它们或稀疏或密集。直至一处广场,这幅流动的画面才定格在我的眼前——感德镇龙通村,一座四面环山的村庄。

这里的屋舍、田园、农作物,似曾相识,一股亲近之感油然而生。正当我陶醉在眼前的乡村风光时,一座古朴、庄严的宫观屹立在眼前,门楣上“显龙宫”三个金色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宫观占地面积不大,长十多米,宽约六七米。屋顶的瓦片透出乌黑发亮的色泽,屋脊上的青龙有的互相遥望,似在呼唤同伴;有的跃跃欲试,好像要腾空而起。正脊上的彩画有栩栩如生的仙人、花草,散发着祥和的气息。而当我细看它的屋顶时,心中不禁一颤:歇山重檐顶。按照古代建筑屋顶的等级看,这种屋顶仅次于庑殿重檐顶。庑殿重檐顶是等级最高的屋顶,明清时代只有皇家和文庙才可以使用,是身份等级和尊贵的象征。歇山重檐顶位列第二,常见于宫殿、坛庙等建筑。我见过安溪境内许多宫观,近年来修建的宫观有些也采用这种屋顶,而眼前这座重修于1983年的显龙宫,就采用这么高级别的歇山重檐顶,足见这座宫观在龙通人心中的分量。

龙通人非常热情,我们一下车,已经有人在广场上迎接我们。他们在广场上摆上八仙桌,桌上热气腾腾,熟悉的茶香和着乡村清新的空气钻入鼻中,未饮,便已经知道这绝对是上等的铁观音。执壶冲泡的许梅竹老人,虽已上了年纪,却还是一头黑发,精神矍铄。我想,这位地道的龙通人一定熟知显龙宫。果真如此,一说起显龙宫,许梅竹老人滔滔不绝,言语间洋溢着虔诚和自豪。

显龙宫原先供奉康王元帅,1980年左右,村民把法主公也请来供奉。显龙宫所在的山脉像蛇形,建显龙宫的地方叫宫崙。龙通人世代相传,南宋理宗(1224年-1264年)期间,有两个不知从哪儿飞来的香炉落到龙通村,一个落在洋中角落,炉上刻有“康王元帅”四个大字;另一个落在陈岛山,上面刻有“麻公”两个大字。两个香炉恰好遥相对望,村民感到非常神奇,就在香炉所在地方建起宫观,塑神像世代供奉。

听了许梅竹老人的介绍,我不禁再次端详显龙宫。整座宫观石木结构,宫观前出檐部分,用六根红色木柱撑起,柱子上的对联,字迹有些模糊,但仍看得清楚。这些对联是永春县坑仔口镇的康秋金题写。据说这位先生博学多才,有一天路过这里,龙通人对他非常敬重,热情招待他。康先生了解到此地要重新修建显龙宫,特意为显龙宫题写好几副对联。

顺着宫观前花岗岩铺成的台阶向上,走到宫门前,宫内一目了然。前后各有两张长桌,上面摆放着数尊神像。前面的桌上摆放康王元帅和法主公的神像。康王元帅的脸上透着安详和蔼,目光仁慈;左侧的法主公黑脸长须,手握利剑,一脸无畏。左右还列有数尊从将,桌上回字形的香炉氤氲着檀香。靠着后墙的长桌上摆放着另一尊康王元帅的神像,许梅竹老人说这尊是正身,前桌上的是副身。村里哪户人家操办喜事,都会敲锣打鼓前来迎接康王元帅,副身前去接受祭祀,而正身坐镇显龙宫。

宫内屋顶的斗拱、檩梁鲜红如新。天花板正中的藻井是由许多斗拱组合而成,层层叠加的斗和拱到底有多少,难以数得清。用这么多的斗拱组成这么精致的藻井,需要精湛的技艺。椽、檩、瓜柱,虽历经三十多年,但朱漆依旧明亮鲜艳。左侧梁下悬挂着一口大钟,钟的表面锈迹斑斑,上面的字迹已经模糊,依稀可辨的铸钟时间是光绪辛卯年(1891年),由龙通村许氏、李氏信众合资铸造。

民间的宫观,大多是集中许多信众的力量建造而成。显龙宫,是龙通村人信仰的见证、团结的见证,更是追求美好生活的见证。行走在这座安静庄严的宫观内,我不禁想起重修这座显龙宫的年代——1983年,在那个追求温饱的年代,龙通人正是怀着对康王元帅、法主公的崇敬,团结协作,重建宫观,希望能在康王元帅、法主公的保佑下,生活更加美好。

从宫观内走到广场上,传来淙淙的流水声,那是山间的涓涓细流在广场前汇成小溪,它们一路欢腾,向着蓝天下的远方奔去。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