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致敬逆行者

2020-02-21 10:37:2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黄炳坤

 

2020年,这是个不平静的春节。

谁的罪恶之手,打开了潘多拉的魔盒,释放出一种叫作“新型冠状病毒”的毒魔,让武汉陷入了恶梦的深渊。猝不及防的疫情在天南地北肆虐。毒魔掐断了通往春天的道路,明媚的天空被毒霾笼罩,节日的喜庆被恐惧颠覆。春天,被按下了暂停健,欢乐戛然而止。

凶险的疫情,在每天新闻中成为不断滚动刷新的冰冷可怕的数据,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

疫情蔓延,武汉告急!湖北告急!

战斗的号角骤然吹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十万火急拉开。

请战!请战!

一张张印满红手印的请战书纷至沓来,堆积如山。医务工作者纷纷挺身而出,一个个手指,坚定地摁下一个个鲜红的手印。没有印泥,就用口红代替,“胭脂”为印,热血作书!

“我参加过非典防治,有经验,我报名!”“我是党员,我先上!”“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质朴的文字,是铿锵的誓言,是宣战的檄文,是慷慨的战鼓,令人热血沸腾,又让人动容泪目。

这一封封请战书,是这个春节最给力的致词,是铮铮的誓言,是使命的担当;满满的红手印,是这个节日最火红的帖子,是一颗颗火热的心,是坚定的必胜信念。

请战!请战!请战!

这是抗疫战士的雄壮决心,是对职责的坚守与践行,更是逆风前行的无畏宣言。

国有殇,疫情就是命令。

除夕夜,千家万户还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和团聚的温馨之中,海陆空三军医疗队已火线集结。出征的号角划破黑夜长空,一群无畏的逆行者出征武汉,奔赴疫情最前线,直抵最核心战场。

星夜兼程,分秒必争。驰援湖北,驰援武汉。

“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无惧生死的战士,大大温暖了这个被毒魔肆虐的寒冷城市。

危难时刻,军人,就是捍卫人民安康的钢铁长城,是剿灭疫魔的利刃尖兵。

疫情紧急,千千万万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写下战书,按下手印,披上白衣战袍,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从四面八方逆流而上,投入到抗疫的最前线。

壮行,是这个节日最感人的场景。

“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的家务!”这是一个中国汉子对出征的妻子吼出的最动听的情话,最走心的誓言,最硬核的壮行。

一句“我爱你”,成为最感人的壮行语。

在战“疫”的日子里,每一天,都被无数逆行者一幕幕感人的瞬间感动着,令人泪目。

那位黑发如瀑的白衣天使,很美,她晒出的光头照惹哭了全国网友。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和便于穿防护服,天使们纷纷将及腰青丝勇敢地迎向锋刃——剪发战“疫”。她们说,只要疫情能控制,剃个光头又何妨!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想对你说,当青丝落下,你的面容尤为娇美,洁白的防护服套上,你窈窕的身姿,愈发迷人。你剃光了的头,是一盏明灯,给黑暗中的人们,点燃了生的希望,带来活的光芒,你就是南丁格尔那盏慈爱的灯。

在这些逆行者里,有父子、夫妻、同事,也有与爱侣并肩战斗在战“疫”前线,共同护佑生命。他们同在一城,却不能相见,遇见了,只能隔空拥抱,隔窗问候,加油鼓劲。有一对夫妻,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他们甚至认不出对方。那对一起战“疫”的恋人,骄傲地说,身上的防护服,是他们最美的情侣装。

厚重的防护服,阻隔了病毒,却隔离不了爱的情感,透过护目镜,我分明看到你满含温情与悲悯的双眼。待春暖花开,疫情过去,那时凯旋,再热情拥抱,感受岁月温柔。

冰冷的季节,厚厚的防护服一脱,汗水早已湿透衣衫;摘下防护面罩和口罩,脸颊和鼻梁布满一道道深深的勒痕;摘下薄薄的乳胶手套,双手因汗水长时间浸泡而发白、皱巴巴,让人心疼。对此,她们淡淡地说,职责所在,无畏辛苦。这些她们习以为常的印记,成为这个时期最醒目的特写。这是她们光荣的印记,是深刻在她们身上的勋章。正是无数的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铸就了生命健康的长城。

“誓将只手转乾坤,不信东风唤不回。”就是这一双双天使的手,在与病毒做殊死的搏斗,紧紧扼住病魔的咽喉,从死神手中抢夺回无数人的生命。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记住了你那道深深的勒痕。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记住了你剃光了头发的笑脸,是绽放在这个春天最美的容颜。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记得你摘下口罩的样子,很美!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知道你有一个名字——白衣天使,最美的逆行者。

其实,这些逆风飞翔的天使,他们也是父母亲心头的宝,是孩子依赖的母亲,是丈夫牵挂的妻,是稚气未脱的孩子,是我们身边的兄弟姐妹,是普通平凡的人。如果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与我们一样,此刻正依在母亲的怀里,抱着儿女,挽着爱人,沉浸在节日的欢乐里,沐浴在美好的春光中。

这一群平凡的人,也是血肉之躯,也有畏惧。当白衣加身,他们就是一群践行初心与使命的白衣天使,是抗疫的战士。天使,不让患者心碎,不向病魔妥协。

这,就是最美逆行者!

县医院医护人员互助穿好防护服 肖梅珠/摄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