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城厢镇: 全力以赴冲锋“战疫”一线

2020-02-21 10:37:2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陈庚嘉)城厢镇地处我县城区东南部,与南安市仑苍镇、翔云镇接壤,辖区总面积10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多万,外来人员有12万多人,疫情防控任务重。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以来,该镇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筑牢安全防线。日前,该镇获评市级“疫情防控阻击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冲锋向前同战“疫”

“由于产业结构特点、教育资源优势,不少外来人员常年在我镇经商、务工、求学,年初统计有200多名湖北籍乡亲居住辖区。老实讲,我们肩上的担子真不小。”镇党委书记张文深介绍,疫情一爆发,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带领镇、村两级干部迅速行动,群防群控,多措并举推进全镇疫情防控工作。

“廿九下午,镇里开了第一场工作部署会。大年初二,我们就全员到位投入‘战疫’中。”镇长陈生来谈到,1月26日起,镇、村两级干部全面取消春节休假,全员在岗在位,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与此同时,城厢镇党委号召全镇广大党员干部以各种形式投入到阻击战中,把一面面党旗插在防控岗位上。经岭村党员干部组建防疫先锋队,24小时值守治安岗;茗城社区党员志愿者坚守小区出入口,测体温、录信息,把牢社区管控防疫一线。

“是镇政府不?临街有家房产中介铺门大开,好像还在营业。”2月4日,镇综合执法队根据群众举报第一时间奔赴现场,责令违规经营企业关门停业,及时制止群众聚集,避免疫情防控风险。“我们创新工作方法,发布‘有奖举报’,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增强‘战疫’防线。先后接到110余起咨询、举报,核查属实2起,配合村(居)管控、执法队巡查,提高禁令执行力,实现监督无死角。”镇专职计生副书记吴东碧说。

“奶奶,不要出去聊天啦,广播里才说‘不要聚众、不要趴趴走’,有啥事咱给她打电话。”……为提高宅家百姓防护意识,城厢镇掀起立体式宣传教育,逐户分发《告知书》等宣传资料;“城厢微事”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禁令通告,转发防疫知识;通过乡村广播、移动喇叭,在各村(居)角落循环播放“双语版”(闽南语、普通话)政策宣传。

“过年一回来,我和家人就接到村干部的通知,自觉在家隔离。村干部轮番当起了‘快递员’,缺啥直接微信联络,真切体会‘隔离不隔爱’。”从湖北返乡过年的经兜村村民小孙,隔着电话满是感激。为充分掌握重点人员信息,该镇建立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微信联络群28个,将镇挂钩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加入群组,便于信息交流及工作联络。

防控复工两不误

城厢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19日,全镇共摸排辖区县外流入人员14369人,掌握外省籍5506人动态信息,陆续隔离管控重点区域人员15人。

“疫情面前,人人有责。你们夜以继日全力战‘疫’,为我们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我冲不了一线,能做点力所能及之事,很高兴。城厢加油!”近日,一名吴姓爱心人士通过社区入户党员向城厢镇捐赠爱心款。疫情牵动社会各界的心,他们纷纷捐款捐物,缓解基层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据不完全统计,此次城厢镇共收到企业与群众爱心捐款182.96万元,防疫口罩22960个、消毒液2040升、防护手套1000副、护目镜84个、额温枪数把。“疫情不止、防控不息,我们的爱心汇聚也永不停息。”

“为积极应对‘三必需一民生’行业返工潮的来临,我们采取提前介入、分批有序、主动服务等措施,全力支持推动辖区内各类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张文深介绍,党委牵头组建企业复工筹备组、现场审核组,编印《关于辖区内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有关事项的通知》《复工流程图》,助力企业做好前期准备;按照“一企一策”原则,逐一现场指导、审核,确保“应开尽开”;组织专业人员进驻企业厂房,指导消杀灭菌;对接物资企业,畅通复工企业防疫物资购买渠道。

“接下来是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将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切实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抓实、抓细、抓落地,做好乡镇党委表率,坚决打赢防疫阻击战。”张文深表示,将带领全镇按照县委“一战到底、弹好钢琴、敢于斗争”的要求,再聚力、再加温、再攻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