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农信联社的现代商业之路

2020-01-17 11:20:4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13日,福建安溪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正式召开,标志着我县农村信用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改制后的安溪农商银行,股权结构更加清晰,资本更加充足,运营更加安全,走出了一条从“好”到“优”、从“大”到“强”的现代化商业银行建设之路。

作为安溪农商银行前身的安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简称“安溪农信联社”)成立于2006年。经过十多年发展壮大,如今,下辖营业网点51个、助农取款服务点217个,实现所有乡镇全覆盖,2019年度净利润总额位居全省农信系统第5位。在福建农信系统2019年工作会议上,安溪农信联社荣获“福建农信2018年度经营管理十强行社、业务增长十佳行社”两项大奖。这是安溪联社首次揽获“双十”荣誉,也是连续第五年获评“经营管理十强行社”。且连续荣获“中国服务县域经济领军银行”“全国农村金融优秀服务乡村振兴机构”“全国农村金融示范型新闻·机构”“红色农信诞生90周年先进集体”“泉州服务业企业100强”“安溪县纳税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成功争创“2019年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五星级网点”。随着安溪农商银行的成功创立,安溪农信联社实现历史性的华丽转身。 (记者苏连锦 通讯员林艺环)

务实创新 激活发展内力

“农信社作为地方金融机构,应不忘初心、扎根本土、立足本地,以助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着力打造普惠金融安溪模式。”新当选的安溪农商银行董事长苏德胜介绍,自成立以来,安溪农信联社改革从未止步,而实现这一目标,则需要一支富有活力、善于创新、敢于竞争的人才队伍。为挖掘员工潜能、激发员工活力,安溪农信联社首先从薪酬管理入手,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

“我们在建章立制强化员工管理的同时,对薪酬制度进行全面整合和优化提升,制订了机关效能考评实施办法、分社主任考核办法,完善尽职免责管理办法,调动大家工作的积极性。”苏德胜告诉记者。

同时,安溪农信联社通过推行竞争上岗、末位淘汰的用人制度,完善“赛马机制”,让单位成为员工施展才华、实现价值的舞台;通过加强员工内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打造“学习型联社、知识型员工”;通过强化底线思维、加强风险预警、提升检查质效,实现内控精细化管理。

一系列务实举措,使安溪农信联社人力效率得以提升、队伍更为精简高效,焕发出了强大的发展“内力”,为高质量发展赋予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最显著的一个改变,就是开启“全员主动出击”模式,创立“乡里通”贷款服务品牌,通过推行“三通”——村居百事通、群众关系通、客户需求通,要求“三得”——进得了门、聊得上话、送得出服务,实现“三获”——获得信任、收获客户、获益发展。该联社员工定期深入客户家里、企业厂里、商户店里回访服务质量、了解服务需求,充分发挥人缘、地缘优势,让忠诚客户“不会走、不想走”。

主动拥抱互联网金融,利用手机银行、扫码支付、福e购等新兴产品满足年轻客户群体需求,把新兴客户“引进来”;密切与当地党政部门、村居委会、大型企业、大中小学沟通对接,通过扶贫贷款、助学贷款、代发补偿款、代发工资、代收学费等业务与有关单位发生业务联系,把“客户圈”做大做宽。

“客户圈”做大了,如何为其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安溪农信联社通过在“普”上深耕、在“惠”上发力、在“网”上突破,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满意度和便利性。

推进金融服务网格化就是该联社稳扎稳打、做实普惠的创新举措之一。他们将每一个乡镇、街道、社区、村组、工业园区划分成若干“网格”,每个网格设置一个金融服务联络台,配备一名金融服务联络员,对网格内的居民、企业提供有效的金融服务和知识普及。

立足特色 助推产业升级

作为本土商业银行,服务茶产业是安溪农信联社不变的宗旨。

“我们不用为资金发愁。”“安溪铁观音十佳品牌”之一的冠和名茶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安溪农信社1400万元“随用随贷”的贷款,能够解决公司在春茶收购时的资金缺口。“农信社贷款服务很高效,客户经理提前上门调查、帮我们准备好材料,办理贷款当天就批好了。”

不仅如此,安溪农信联社还帮助冠和名茶入驻福建农信“福e购”电商平台,让好茶“不愁卖”。“茶叶入驻‘福e购’的简介照片,都是农信社的客户经理到茶山上帮忙拍的。销量不错,主打的两款铁观音已经卖了4000多份,今年销量应该会更好!”冠和名茶财务负责人说。

围绕支持特色茶产业发展,安溪农信联社出实招、出妙招,全流程服务茶产业上下游的茶农和小微企业发展。相继推出多个涉茶贷款产品,全面覆盖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流通、品牌推广等全流程环节,目前存量贷款客户近5万户,金额约43亿元。

除了茶产业外,安溪农信联社还把目光锁定在我县另一支柱产业——家居工艺产业。安溪农信联社积极融入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通过下放贷款审批权限、延长合同期限等灵活便捷的措施,助推藤铁工艺产业实现“线上+线下”的全面布局,目前存量藤铁业贷款近10亿元,其中存量“电商贷”金额近6000万元。

“十年前,我创业的4万元启动资金,就是农信社发放的。现在,农信社的贷款品种越来越多、服务越来越好,对我们的支持力度也越来越大。”新唐信家俱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新唐信的家居藤铁工艺品每年线上、线下总销售额超过两亿元,为当地300多名工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全方位服务茶产业、家居藤铁工艺产业发展,折射出安溪农信联社成为“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的决心与担当。

数据见成效。截至2019年末,安溪农信联社涉农贷款余额115亿元,比年初增加18亿元,增幅18.78%,余额占各项贷款总额的95.18%。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县域银行业的1/3和1/4,截至目前,该银行总资产已突破200亿。

“成功组建农商银行,管理体制将更加顺畅,市场竞争能力大大增强。”苏德胜表示,安溪农商银行将秉承农村信用社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扎根农村、立足社区、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不动摇,为茶乡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