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县第九幼儿园创建足球特色园

2020-01-17 11:14:0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文 通讯员谢旭东/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兴足球“从娃娃抓起,从基础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近年来,县第九幼儿园开设足球特色课程,培养运动兴趣,丰富幼儿体育活动。2019年8月,教育部公布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幼儿园名单,县第九幼儿园入选其中。一年来,通过创设足球文化、开展足球培训、创新足球操、设置足球游戏等,不断将创建活动推向深入。

“足球嘉年华”别具魅力

足球海报、足球手工作品、足球绘画作品……2020年伊始,县第九幼儿园里彩带飘舞、风车旋转,整个幼儿园动感十足、魅力无限。

在家长和老师的见证下,庄重而又生动的入场式开始了。国旗护卫队、足球队方阵、啦啦队方阵、各班运动员方阵逐一进场,俨然一场“迷你足球世界杯”拉开帷幕。

开幕式后,首先进行的是足球操比赛。各参赛队配合动感十足的音乐旋律做起操来。他们动作整齐有力,运球、带球的动作娴熟流畅。认真而又不失童真的孩子们萌劲十足,一旁的家长用手机记录下孩子精彩一刻。

接着,足球对抗赛开始。对抗赛由中班和大班的孩子们按班级分成四组,进行5对5的对抗表演赛。裁判员一声令下,绿茵场上的足球小将们开始了防守、进攻、传球、射门。15分钟的对抗赛,孩子们跑动穿插,有配合,有突破,有防守,进球的精彩瞬间,孩子们欢呼雀跃,“快乐足球”理念已潜移默化根植于幼小的心灵中。

嘉年华还设置亲子足球运动比赛,让家长与孩子共同运动,同享欢乐。活动巧妙设置九宫格射门、百发百中接球游戏、亲子接力跳圈、障碍运球等游戏环节,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足球活动,一起在游戏中快乐地完成体育锻炼,增进幼儿与家人的亲情互动与情感升华。

融入课程“玩转足球”

县第九幼儿园园长黄育治介绍,入选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幼儿园以来,县第九幼儿园严格按《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游戏活动指南》要求,创建激发幼儿探究足球兴趣、强健体魄、自主游戏的教育环境,合理利用室内外环境,创设开放多样的区域活动空间,为幼儿提供丰富、趣味的足球游戏课程和活动。

记者了解到,创建足球特色幼儿园以来,县第九幼儿园充分利用现有教学资源,遴选、开发、设计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足球游戏活动,满足幼儿开展足球游戏活动的基本需要;同时,充分发挥幼儿园家长委员会作用,鼓励家长共同参与足球等多种游戏活动。

2019年秋季开学初,第九幼儿园就组织老师进行“如何开展幼儿园趣味足球游戏活动”的培训与研讨。“要让孩子兴趣,老师要先爱上足球。”黄育治说,为培养教师运动技能,幼儿园专门邀请足球教练员对教师进行专门训练。

而作为特色活动之一的足球操更是倾注了老师们的巧思与心血。开学前,该园的老师们就利用假期休息时间编排别具特色的足球操,在早操中融入足球特色,让孩子们在操节中练习控球、传球、跳跃、平衡等动作。同时,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特点,设置不同的足球游戏课程,不断组织教师进行教研,交流改进课程的每个细节,不断摸索适合孩子的足球游戏课程。

黄育治介绍,下一阶段,第九幼儿园将在打造足球特色园的基础上,继续提高足球运动趣味性、足球游戏多样性、足球文化家园共享性,与孩子一起“足”梦启航,玩转足球。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