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又到樱花烂漫时

2020-01-14 10:40:4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吴奋勇/文 刘伯怡/图

一步,又一步。向上,向上。我们沿着一条小径蜿蜒而上,此刻,看不到路的尽头。两旁是挺直的树,完全没有春夏时节的枝繁叶茂。树下的野草匍匐在泥土上,早就褪色也已枯干。

挺立着的樱花树却雄赳赳气昂昂。樱花树是落叶乔木,历来被广泛用于园林观赏。有诗云:“嫣然欲笑媚东墙,绰约终疑胜海棠。颜色不辞污脂粉,风神偏带绮罗香。园林尽日开图画,丝管含情趁艳阳。”

我的周遭呢?左边是樱花树,右边也是樱花树。右边先吸引我们的眼球,因为它们的枝头开着一朵朵花儿,粉红粉红的, 三五朵聚成一束。我把手机慢慢靠近一朵,它的直径足足有五厘米,五个又薄又软的花瓣,中间柱头发出很多丝状的“须”,底部深红,越向末端,颜色越淡,最顶部还有一个黄色的“小包”。一些细瘦如卵的叶子露出浅浅的绿,规则地长在灰色的枝条上,没有分叉的躯干黑黝黝的,满满的沧桑感,长着形状各异的“眼睛”。我正聚精会神地和树交流,同行的陈老师突然说:“你看,那支伸到茶园的枝条上叶子怎么这么大,这么绿,像刚长出来的?”我定睛一看,那些叶子有巴掌般长,宽大概只有巴掌的一半,像在等待一场雨的来临,更像是最早收到春天的讯息。走在后面的姜老师,却在左边抓拍,我也跟着转向,这边的看似光秃秃的,连一片叶子也没有,再细看,原来深褐色的枝条末端有一个膨大的东西,正在孕育吧,含苞待放,有的露出深红色的点儿,它们也要粉墨登场了。一场长达数月,从冬到春,横穿传统佳节春节的樱花盛宴正在这茶山悄然演绎。

这茶山小径,在冬日的黄昏并不寂寥。前面有早行人,身后不时响起爽朗的笑声。这山,叫青林山,在中国茶叶第一镇感德镇区南边。这茶园,是近年来感德镇推进“两留两禁”生态茶园建设的典范。为了方便村民休闲,开通山路,科学绿化,曰“茶叶公园”。记得多年前的春天我曾去过,那时金针花开得如火如荼,美丽极了。如今,正值深冬,一垄垄茶树墨绿如海,正在孕育“春水秋香”,而它们身旁正躺着经历了春夏秋,如今在“冬眠”的草木,等待“化作春泥更护花。”

继续向上行走,樱花、紫荆花笑脸相迎,不知不觉到了仑顶,此处视野开阔。往左边看,莆永高速感德路出口一片繁忙景象,周边及山头,是各乡镇各单位建设的“单位林”,是“退茶还林”大手笔的生态巨著。往前看是欣欣向荣的镇区,往右边遥望,石门尖岿然而立。

遥望,俯瞰,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不醉也不行,何况身边站着一棵又一棵怒放的樱花树。突然,看到一个中年人跳了起来,拉下一根枝条,然后把鼻子慢慢靠近一朵花儿,然后自言自语道,真的没有香味。听到这句话,我在想,是花,该有香气吧?樱花真的没有香味吗?我俯身亲近一朵,用力闻闻,闭上眼睛,觉得香气很淡很淡。难怪,一路走来,没有看到虫儿在花上舞蹈。其实,有这么多这么媚而不俗的花就够了。在乡野,数着一朵又一朵的花儿,那是纯洁无瑕;望着一树又一树的粉红,深红,还有白,那是浪漫;看到山坡的茶树和樱花交相辉映,那是充满着希望。

在山脚下,我看到一座“五间直”的瓦房,它的门口有两棵很大很大的树,细看,也是樱花树。记得去年深冬时节,酷爱茶和摄影的承接兄曾带我来看过,那天的事情瞬间在我的心海汹涌。今年它们开得比去年多,比去年艳。

我打开微信,朋友圈被家乡的樱花刷屏了。感德镇洋山村的樱花怒放了,感德镇龙通土楼旁的樱花春节时最美。芦田镇云岭茶庄园樱花红,游人如织。金谷镇岚亭自然村今年也在茶园配种樱花。又是一年樱花烂漫时,最是茶山樱花烂漫时。茶与樱花,乡野的精灵,生命的旗语,一起在四季的时光里与我们美好的生活相遇。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