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获评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2020-01-14 10:32: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 通讯员苏培凌)为深入推进农村创新创业,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决定推介100个县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200个园区为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200个基地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其中,我县入选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

《通知》指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需要集聚更多的资源要素。近年来,各地紧扣乡村产业振兴目标,大力推进农村创新创业,涌现出一大批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建设了一批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和孵化实训基地,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要继续强化创新引领,加强政策创设,搭建平台载体,优化营商环境,为返乡入乡创新创业人才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我县坚持问题导向、惠民导向和创新导向,精准施策、定向发力,将农户引入大市场、大合作、大平台、大培训、大金融,依托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园、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淘宝镇(2个)、淘宝村(19个),助力茶农成为电商、微商;运用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引导茶农、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主体与社会资本、龙头企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建立“1+X”的利益联结形式,推动全县58%农户(约11.6万户)加入合作社或进入企业务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农户”的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到二三产的增值收益,推动现代茶业发展。

同时,我县还聚焦茶旅融合发展,打造以“国营安溪老茶场,海丝文旅新地标”为主题的芦田(云岭)茶叶特色小镇,建成22家特色鲜明、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现代茶庄园和100多个规模茶场(基地),推动1.1万农户流转茶园4万多亩;全省首创推出“闽茶大师贷”,为乡土茶业领军人才提供200万元以下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信贷产品等,“双创”生态环境得到优化,大众创业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各类孵化基地、双创平台应运而生,促进和推动农村“双创”工作深入发展。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