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第二届安溪工匠 技艺挑战赛举行

2020-01-10 11:18:0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百兰)7日,主题为“匠心筑梦 实干兴业”的第二届安溪工匠(藤铁工艺类)涂装彩绘篇、竹篾加工篇、团队协作篇选拔暨技艺挑战赛在尚卿“972”源工坊举行。100多名来自全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一线的工人及爱好者同台较量,角逐“安溪工匠”之誉。副县长吴志朴宣布开赛并现场观摩比赛。

  上百人现场同竞技

  各比赛区域内,电焊机、切割机、空压机、喷灌、篾刀、竹条等比赛道具一应俱全。参赛选手统一着装,各自就位。计时开始后,选手们或点焊、或切割、或喷涂、或削割……朝着终极目标——“安溪工匠”,纷纷使出看家本领。

  据悉,本次比赛分为团体协作篇、竹篾加工篇、涂装彩绘篇三部分,吸引100多名全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一线的工人及爱好者前来参加。其中,参加团体协作篇的共16队64人,竹篾加工篇有31人,涂装彩绘篇30人。

  根据竞赛规则,参加涂装彩绘篇的选手,必须在3个小时内独立完成指定产品的涂装彩绘,作品整体色调及色彩细节需同样品保持一致;参加竹篾加工篇的选手,必须在4.5小时内将6条265×1.5cm的竹片加工成0.8-1.0mm的篾丝(纬线)。而参加团队协作篇的团队,必须在6小时内,从现代轻奢、工业风、地中海、花园园林风格中任选其一进行比赛制作,内容涵盖样品设计、制作打样、产品涂装美化、市场推广等。

  最终,评委根据竞赛规则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综合评分,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

  手艺人比拼竹篾工艺

  在“972”源工坊二楼竹篾加工赛区现场,31名参赛选手分两列整齐排开。切、拉、磨……一双双巧手,将一根根竹条劈削成一条条厚薄均匀、宽度一致的薄竹片,淡淡的竹香弥漫全场,精湛的手艺让人大开眼界。

  “抱着学习的态度前来参加今天的比赛。”来自尚卿乡中兴村的叶华江早早来到比赛现场。他告诉记者,年轻时就从事竹篾加工,对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和他同台竞技的不单有隔壁村的,还有来自湖上、蓝田、西坪等隔壁乡镇的选手。

  “相比上一届,本届比赛特意增加竹篾加工项目。”比赛评委、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八闽工匠陈清河表示,安溪竹藤编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工艺是无法用机械来替代的。目前,我县竹篾加工在传承上存在人员断层问题,通过比赛,可唤起民间更多手工艺人,以老带新,把这个最关键的工序永续发展下去,培养更多年轻的工艺人才,也能促使原来有竹篾加工乡镇,不断提升技艺,做精做细竹编工艺产品,更加贴近市场需求。

  除了竹篾加工,本届比赛还增加团队协作篇,旨在从设计、制作、市场等环节,综合考量企业的团队设计和研发制作能力。

  角逐“安溪工匠”之誉

  “每个参赛项目一等奖的福利非常诱人。”县家居工艺办工作人员介绍,个人赛和团体赛一等奖得主,除可获得相应奖金外,将同时享有“安溪工匠(藤铁工艺类)”“安溪县五一劳动奖章”和“安溪县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还可列入安溪县第六层次人才,并优先推荐参评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五四青年奖章”“青年拔尖人才”“非遗传承人”等相关荣誉;二、三等奖等其他奖项也可获得相应的奖金和荣誉。

  据悉,第二届安溪工匠(藤铁工艺类)选拔暨技艺挑战赛共分手工编织篇、钣金锻打篇、涂装彩绘篇、竹篾加工篇、团队协作篇等,其中手工编织篇、钣金锻打篇选拔暨技艺挑战赛已于2019年6月在安溪藤铁工艺博物馆举行。

  “活动旨在拓宽选才视野,储备一批省、市工艺美术大师后备人才,让不断涌现的人才持续引领家居工艺产业发展。”县家居工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选拔暨技艺挑战赛,引导家居工艺文化行业、企业通过人才选拔暨技艺挑战实现技能人才的代际传承,引导激励广大家居文化产业从业人员立足岗位学技术、提技能、精技艺。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