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湖头横山:环境大整治 园村共振兴

2020-01-07 09:26:2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湖头镇横山村是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所在地,2019年10月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召开后,横山村积极作为,率先启动全村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动。

整治中,横山村着眼于“大环境”,整治农村土坯房、旱厕,建设公园绿地,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为群众打造清洁宜居的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光电产业园服务环境,实现园村同振兴共发展的美好愿景。

幸福生活奔大道

车沿县道339线行驶,过湖头镇区,往光电产业园,两边商铺林立,楼房错落有致。沿街房屋立面经统一设计装修,显得整齐有序。过横山村村部左转,路口则竖立着“幸福路”路牌。

这条“幸福路”通往横山村中股角落,在村民心中,以往的“幸福路”走得并不幸福。道路狭窄,路两边旱厕、猪圈,鸡鸭圈随处可见,一路走一路臭气相随。人居环境大整治启动后,中股角落成了重点攻坚的“阵地”。

横山村党支部书记苏进强介绍,为推进整治行动,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直属家庭成员带头起表率作用,拆在前头,补在后头。同时,村班子成员分片下沉,把说服工作做到前头,整治行动及时跟上。

因人施策、一视同仁、循序渐进,换来的是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中股角落规划的中股广场,记者遇到90多岁老人苏正息,他告诉记者,村干部带头整治,群众都信服。为了建广场,苏正息老人主动配合拆除自家的土坯房,并坚持无赔偿。年后,这里将建成面积1600多平方的广场,可休闲、可健身,成为群众自家的“后花园”。

在村民的配合下,中股角落环境整治迅速推进,利用整治出的空间,横山村在中股中角拓宽水泥路,规划停车位,建设休闲绿地,中股角落的“幸福路”嬗变成“幸福大道”。

保改结合荔枝红

从中股角落沿宽阔的水泥路往顶科角落,两侧是连片的荔枝树,连绵数百米。远处连绵的群山、绕村清澈的沟渠、白黑相间的古厝民房构成一幅崭新的田园风光。

在环境整治中,什么要除掉,什么要保存,这是苏进强一直思考的问题。横山村种植荔枝历史悠久,荔枝种植面积近千亩,有5万多株,年产值500多万元,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记者看到,横山村的荔枝园按角落分布,以公路、沟渠进行块状分割。每年夏暑季节,鲜红的荔枝挂满枝头,吸引游客前来采摘。今年,横山村将策划“荔枝节”,提升横山荔枝知名度。

在横山村大成庵广场周围,也有一大片荔枝林。这片荔枝大多有50年以上的树龄,还有两棵树龄两三百年的“荔枝王”。苏进强介绍,始建于唐代的大成庵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横山村把保护古村落、古遗址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结合起来,建设村民广场,建设喷泉、凉亭、观音石雕,铺设彩砖,设置石桌石椅,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休闲去处。每年夏夜,村民在荔枝树下闻着果香,微风拂面,消暑纳凉。

今年66岁的安置户李连成,老宅在光电产业园,拆迁安置后,一家6口人从土坯房搬进五层半的楼房。现在每晚到广场散步已成为李连成老人的“必修课”。对于此次环境整治,老李举双手赞成,他说,整治行动拆了他家附近的几个鸡鸭圈,环境变好了,心情也舒畅了。

据了解,截至目前,横山村共拆除旱厕122座,整治猪圈190余座,已完成近90%。

配套建设安人心

2011年,泉州光电产业园落户湖头,几年来,共向产业园建设供地2000多亩,为产业园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如今,村中有园,园中有村,4000多名园区员工与村民共同生活在一片土地上,产业振兴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在大成庵广场附近,有几幢建筑格外引人注目,这里就是横山小学和湖头镇第五中心幼儿园。走进其间,教学区、办公区、活动区分布合理。走进幼儿园,在标准化教室内,孩子们正在老师指导下唱歌、跳舞、做游戏。园长郑凌燕告诉记者,这些孩子中有不少是来自光电产业园。

来自广西的外来务工人员杨珍告诉记者,自己与丈夫两年前到天电光电工作。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很头痛。开始时,他们把孩子送到民办幼儿园,但路程较远。2019年秋季,第五中心幼儿园招生后,他们让孩子就近上学,就读中班。一学期下来,他们发现第五中心幼儿园从办学条件、师资水平和教育教学活动都比较规范。

湖头镇党委书记李瑞谦介绍,投入2800万元建设第五中心幼儿园,是县委、县政府以及湖头镇党委政府服务光电产业园的一项举措。除县乡两级投入外,横山村也投入大量资金。同时,乡贤们出钱出力支持学校建设,解决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难题。同时,开通镇区通往横山村的公交车、建设文体配套设施等,让园区产业工人和村民住得舒心,留住人心,为我县创造“光电奇迹”、打造产业新引擎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