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春节情结

2020-01-02 10:05:4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李志宏

小时候,最盼过年。从放寒假开始就盼望着,一周之内肯定是做完寒假作业,然后就不管与学习有关的事情了。在春节前扫尘,备年货,贴春联,放鞭炮,撑持家计的大人们经过一年的紧张劳累,再苦再穷,也要过个好年。“大人望种田,小伢盼过年。”“过年过年,有吃有穿又有钱”。我最大的喜悦莫过于有新衣服穿,有好东西吃,还有压岁钱。兜里少不了鞭炮,各式各样的糖果,印象最深的是得到大白兔软糖时学兔子蹦蹦跳跳。

闽南有句乡谚:“勤俭五个节,富贵一年夜。”其实那时的“富贵”,也不过是除夕围炉那顿年夜饭。大年三十上午,全家人开始总动员,洗、切、炒、端,有时包饺子、蒸年糕,忙得不亦乐乎。吃饭前,点燃一小串鞭炮,啪啦的响声,跳跃的红纸,俨然是在庆祝合家团圆。然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得津津有味,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吃完饭,便分成三拨,女人们收拾碗筷,准备“贺正”的供品,然后吃花生、磕瓜子,聊家常,仿佛要在一夜间,说尽一年的家长里短。男人们围坐一圈,有的继续喝着酒嬉笑怒骂,有的掏出他们珍藏的最棒的茶、最好的烟,快活赛神仙了。孩子们当然是玩耍了,在门口放炮仗。一切都是那样红火。

当年的除夕夜,觉很少睡。八点到了,大家准时齐聚一堂,看中央台的联欢晚会。温暖、轻松的氛围中,全然没有茫然和失落。那时候我们对春晚是顶礼膜拜的,无论小品相声还是歌舞杂技,都欢呼鼓掌。毕竟是小孩子,有时捱不住了,就几个挤在一起躲在被窝里,看着看着,不知不觉睡过去了,梦中还喊着“恭喜发财,红包拿来”。直到大街上辞旧迎新的鞭炮此起彼伏地响起,烟花在天空中绽放出硕大的花朵,我们都一股脑儿翻起身,拿着彩珠筒去放焰火,被烟花映红的是一脸恣意的兴奋的表情。

拜年是要赶早的,要先给家族中的长者拜年祝寿,讨得压岁钱,我们缠着大人,早早就出发,踏着火红的炮纸屑走了一家又一家。太阳露脸后,大街上已是人群汹涌,锣鼓喧天,狭窄的小巷连自行车都得车铃按得欢。男女老少都穿着盛装,喜气洋洋,见面拱手招呼,道贺祝福。有时,能碰上耍龙灯、舞狮、踩高跷等民俗活动,感觉那些舞龙狮的人更雄更猛更威武,咚咚锵、咚咚锵……每个人的脸庞都像是开出了花,洋溢着笑容。大年初一一直玩到正月十五,走亲戚找朋友,享尽口福,迎灯闹元宵,要求是那么的简单,满足也是那么的容易。

回忆儿时,我的心里涌起的是一种感动与温暖交织的情愫。心间关于过年的细枝末节都是那样的明晰而活跃,它们沉淀在我的记忆中,贮存成了日久弥香的佳酿。我记得,有一次除夕夜,家人在吃喝之余,问我什么是最幸福的事,我没有回答什么梦想和未来,我心里的幸福就是过春节。我在出门求学期间,回家过年意识尤为强烈,太耀眼的城市不适合看星星,春节能够在父母身边度过是一种朴实却温暖的享受。

春节是除旧布新的日子,更是中国人的一种精神象征。当绚丽的烟花、轰鸣的炮竹释放出来自同一民族同一家人的真挚与力量时,我愿将那源远流长的文化色彩和美好的回忆,铭刻在心,犹如一季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