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尤俊村: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2020-01-02 09:53:48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近日,记者在尚卿乡尤俊村看到,一座座漂亮的农家院与郁郁葱葱的树木交相辉映,道路、院落干净整洁,花草树木暗香浮动,令人心旷神怡。

尤俊村位于尚卿乡西南部,共有村民450户2058人,现有耕地770亩,村民主要从事藤铁工艺品加工等,2018年村民人均收入达2.5万元。2017年荣获“中国淘宝村”称号,2018年,荣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

尤俊村党支部书记陈河良介绍,近年来,尤俊村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重要战略任务,紧紧围绕“党建+产业”的发展模式,把基层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各个环节,积极引导农村党员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示范带动功能,促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改善乡村人居环境。2018年以来,尤俊村建立长效机制,聘请6名环卫工人组建保洁队,负责每天早晚两次村庄主干道清扫以及收集全村生活垃圾;同时,组织党员挨家挨户动员,引导村民因地制宜进行旱厕改造,宜花种花,宜菜种菜,截至目前全村近50个旱厕已全部拆除完成,“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得以实现。

环境只是一方面,乡村振兴更要有经济基础。今年初,村党支部经过考察,决定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发展种植产业,投入资金20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创建300亩油茶种植基地,并成立国公山茶油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科学种植油茶以及后期管理,确保油茶的生长及出果率,打造尤俊油茶品牌,让油茶产业成为尤俊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同时,尤俊村还注重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在横向上,注重开发系列乡味产品,创建雨邦坑农家乐,不断丰富游客的“味蕾”;在纵向上,则注重把国公山种植有限公司,与尤俊村生态公园、国公山葡萄种植园溪堤景观带等连珠成串,形成乡村游黄金线,成为村民增收的新途径。

陈河良表示,下阶段,尤俊村将正视群众反映的教育、交通等民生短板,聚焦民生实事助推乡村繁荣兴旺,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2020年,村里计划投入资金上百万元,用于尤俊小学2000多平方米教学楼翻建,让100多名学生能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