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龙通,有座方形土楼(外一篇)

2019-12-10 16:49:5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黄志专

龙通,有一座土楼,方形土楼。

慕名而来。或是烈日炎炎,或是茶叶飘香,或是秋高气爽……无论什么时候,都是最佳时机。

进入村口,土楼捷足先登,映入眼帘。

方正、宏伟、非凡……此时此刻闪动跳跃的词汇,无不拍击心海,泛起圈圈涟漪。

立定,凝望。

石基,土墙,黑瓦,窗户,圆孔,还有屋檐下的大红灯笼……静静地恭候每一位来访者,一直保持热情如夏阳,温暖如春风……日复一日,不曾厌倦与懈怠。

走进土楼,一股凉风徐徐吹来,述说曾经的过去——

“龙通村许氏十二世先祖崇贾公,精心植茶,历经五代遂成一方富甲。裔孙尔堦公,为防匪患,于1644年斥巨资兴建土楼……”

时光远去,事迹犹存。穿过时光隧道,信息纷至沓来,一再摇响时代风铃,一株神奇的植物,依然焕发青春活力而生机盎然。

拾阶而上,行走回廊,拜阅。

或是触摸墙体,虽然斑驳,却异常坚固;或是倚窗而望,前面满眼茶香;或是注视竹孔,一眼望到底,岁月静好;或是轻叩门扉,温馨和谐幸福,依然谱写大地……土楼以恢弘、以坚固、以古朴,既作答过去,又谱写当下,更昭示未来。

收回视线,感受现场。

高耸,宽敞,明亮,冬暖夏凉……为茶叶炒制营造一个好场所。难怪踏进感德,进入霞川,亲临龙通大地,一缕缕茶香——铁观音的芬芳会源源不断地扑鼻而来。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无论现在,还是未来,茶香,永远是你我最好的诱因最佳的说辞。

从崇贾公到其裔孙,从我到你,从你到他,从小家到大家……薪火一脉相传,铁观音的芳踪,一再突破极限,漂洋过海,驰骋世界广袤大地,书写安溪茶叶新篇章。

为一株植物,为一片茶叶,为一缕茶香……行走致远,畅通无阻,一枚印玺,就像龙通方形土楼的模样,掌控在你我的手里。

龙通,土楼。

骄傲,为你;自豪,为你。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