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一场雪,温润安溪的冬天

2019-12-10 16:47: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李志宏

雪来了,没有预兆地来了,在空中娟娟地飞舞,搂住树的腰肢,溶入大山柔波似的心胸。

南方的人都有一个下雪梦,赋予雪一份很高雅的期待。一夜之间,所有翘首渴盼的目光,所有遐思忘情的思绪,都在安溪的尚卿、感德、长坑、祥华、蓝田、桃舟搁浅。

北方的雪是“雨的精魂”,洋溢着奋斗的激情,恣意挥洒,大雪过后,峰若玉雕,石似晶铸。南方的雪比之太不够层次,没有惊裂空澈的精美,而是儒雅谦恭,暗暗弥散。她如芦絮,似梨花,像吹落的蒲公英,轻盈,舒缓,飘落在屋瓦、草丛、菜蔬、茶园。她给水泥路盖上一层薄薄的银毯,纯洁晶莹,叫人不忍心踩上去。

这样的雪是给家乡铺陈浪漫的。玉树琼枝,碎琼乱玉,不外如是。她是适合撩拨的,摇一摇听雪簌簌下落的声响,走一走两个人一起白头。孩童的眼中,这样的雪更是高贵圣洁的,带着优雅,仿佛精灵的化身,带来童话世界般的冰雪奇缘。他们的小脸冻得通红,却欢呼雀跃,清冽的眸子藏不住欣喜和激动。在冰雪王国里,他们尽情搓捏蓬松松沉甸甸的雪球,堆个小雪人,插上树枝做手,盖个菜叶帽子,系条红线围脖,或捧个雪球放冰箱,来年兴许变成奶油蛋糕。

银色的世界里有一株株、一簇簇、一垄垄的小绿毯,那是茶叶。它们没有把生命的篷帆轻易降落,而是顽强的举起美的萌芽,它们是春的预告和序曲。瑞雪兆丰年,来年茶更香。

雪,把安溪的冬天印染。心,就这样被征服,被溶解。这个季节,我们收获了温润。朋友,你那里下雪了吗?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