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画一幅参山“大厝”

2019-12-10 16:47: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好久了,一块厝,安溪凤冠山东翼参山脚下大厝村的一块“大厝”。其模样,一直在脑海里跳跃,滚动播放……

好久了……应该画一幅画,存放自己的眷恋了。

那大厝,十间张,皇宫起,出砖入石,红砖绿瓦……儿时的家园,飘荡着我的笑声,或是留下我的啼哭……

还有下厅边那个“土砻”,圆圆的。砻墩上下,竹篾条与淡红色的土,在能工巧匠的手下,完美地结合,成了稻谷的克星。放入稻谷,手握转柄,转呀转,白花花的米就出来啦……

石磨呢?大门边那个石磨呢?也是圆圆的,有上墩与下墩,是碾粉末的,干的,或是湿的,都是一个样。米放入石孔中,添些水,握住砻钩柄,转呀转,米碎了,就变成了白色米浆……

对,画下来。虽不是画家,但凭着印象,画下来,总能画好的。

大厝,土砻,石磨……在笔下一一呈现。停笔,看看,想想,对——还有大厝后面那座参山,那座曾经踩踏过的山,要在大厝的屋后画一座“参山”,这是我儿时的靠山……

端详着,脸上露出一丝笑意,就像鲜花盛开一般灿烂……

好,就这样。拿去装裱,悬挂客厅,坐在客厅上一眼就可以瞧见了;再做一张照片,放在袋子里,晚上或是出门时,随时都可以拿出来看看……

唉——没办法,谁让自己这么着迷呢?我的老家!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