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志愿红守护茶乡碧水清流

2019-12-03 11:48: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 通讯员张长水)连日来,在我县各溪流及其支流水系常可见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身着红马甲,跋山涉水,巡河护河,记录水质水情。这就是活跃在茶乡大地的护河志愿服务队。

服务队成立2个月以来,秉承“不忘初心,爱河护河”理念,先后组织开展巡河护河行动及宣传活动20多场次,有力推动我县“河长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机动灵活

巡护水系全覆盖

龙涓乡是我县国土面积最大的乡镇,辖区内流域均属九龙江北溪。主要溪流有龙涓溪、举溪溪和白荇溪,还有大大小小支流20多条,长度近70公里。流域面积覆盖广,小支流多给该乡“河长制”工作带来严峻考验。

10月5日,一支“轻骑兵”骑行在山间蜿蜒的道路上,逆流而上。领头摩托车上一面“安溪县护河志愿服务队”红旗在青翠茶山映衬下特别显眼。在龙涓护河志愿分队队长李锦程的带领下,5名成员开始了一天的巡河任务。

此次巡河,志愿者们沿途经过西兴村、山后村、下洋村等村落河道,检查河道水质情况,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倾倒现象、沿河圈养鸡鸭等行为,并记录在“巡河日记”中。翻开“巡河日记”,里面记录着:“西兴村、山后村水质清澈,没有漂浮物,周边未发现垃圾。下洋村河道上游正修建河坝,水质较浑浊,有少量生活垃圾,未见漂浮物……”

县义工协会总会会长、县护河志愿服务队总队队长谢培强介绍,我县护河志愿服务队依托县义工协会组建而成,包含1支总队和12支分队,队员近200名。志愿服务队开展日常巡河护河,充分发挥会员熟悉乡情水情、热心公益、影响带动范围大等优势开展巡河护河,特别是针对我县地域面积广,水系多、分布广的特点,以“摩托车+步行”的方式机动灵活开展活动,畅通清洁我县水系每一条“毛细血管”。

反馈互动

官民河长紧联动

护河志愿服务队属社会组织,12支分队的队长同时兼任我县各流域的民间河长,虽是“民间”身份,但建立健全与县、乡两级“官方”河长加强沟通协调机制,护河志愿服务队巡河护河不但“有名”,更“有实”。

近日,县护河志愿服务队总队在巡视城厢澳江至罗内段水域时,发现中国茶都和艺校三岔河道内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给河流造成污染。民间河长谢文艺立即将该情况反馈汇报给城厢镇河长办负责人。

城厢镇河长办接到反馈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前往核实,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经过半天紧张忙碌的清理,该河段水面垃圾全部清理干净,还周边居民一片洁净的水环境。谢文艺高兴地告诉记者,此次巡河当天发现问题,当天解决问题,工作效率很高。

民间与官方河长良性互动是我县护河志愿服务队的创新工作机制。县水利局局长、县河长办主任蔡敬荣介绍,护河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和示范员五种角色,成为我县河长制工作的有益补充。

谢培强介绍,护河志愿服务队开展的20多场次巡河护河中,采取与乡镇河长办联动巡河的方式,整合力量,提升战斗力,推动巡河整改工作落实。巡河过程中,清理河道垃圾5吨,发现并整改建筑垃圾倾倒现象3起,关闭违规畜禽养殖场户12家。

边巡边讲

护河理念传万家

护河志愿服务队不但承担巡河护河责任,还走进沿溪居民家中,走进市场、社区等,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和保护水环境,开展共建生态美、产业兴、幸福宜居新安溪的专题宣讲活动。

在前不久开展的大坪乡“重阳节”公益活动中,护河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活动现场,与2000多名过节的老人拉家常,话变化,向他们广泛宣传爱河护河、建设美丽大坪理念。

大坪分队队长、民间河长张孙色与乡贤张景伟在活动中倡议,老年人以身作则,影响带动家人、族人,为保护环境出一份力。活动中,乡贤、志愿者们和老年人在大坪内枋溪一同投放2万尾鱼苗,打造“人鱼和谐共生”的美好水环境生态。

在龙门,志愿者利用传统“墟日”,走上街头,来到群众中开展公益护河宣传活动。晚上七点,在义工协会龙门分队成立三周年的公益晚会上,志愿者精心编排爱护护河题材的小品、歌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宣传河长制工作,号召更多人参与到护河志愿服务中来。

谢培强告诉记者,护河志愿服务队利用义工、志愿者分布广,贴近群众和经常性开展公益活动的优势,见缝插针,开展形式多样、内容鲜活的爱河护河宣传。宣传中,志愿者利用便携展板、投影仪等,传扬爱河护河典型事例和环保政策法规。

下一阶段,护河志愿服务队在县河长办指导下,将不断创新巡河护河和宣传方式,加强与县乡河长办、水利部门及其他社会组织联动协作,开展多形式巡河护河,让茶乡河湖溪流碧水长流,生态更优,环境更美。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