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多所学校迎来建校50周年

2019-11-29 10:19:3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1969年,在安溪教育史上是一个特别的年份。这一年,安溪一中由县文庙迁往尾寮(今校址),在“队有小学、社有中学”口号的倡导下,全县多地办起附中班或增设高中部。50年后的今天,安溪六中、安溪七中、安溪九中等多所学校迎来建校50周年(俊民中学75周年),近期将纷纷举办庆祝活动。今起,本报分两期以校庆时间为序,向大家简单介绍她们的办学历史。

龙涓中学——校庆时间:11月30日

龙涓中学位于龙涓乡政府所在地下洋村,校园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学校创办于1969年9月,是一所全日制完全中学;1978年9月,更名为安溪县第十三中学,1987年9月起暂停高中部招生,1991年9月恢复安溪县龙涓中学校名。

学校占地面积13741平方米,建筑面积10832平方米。现有19个教学班,学生998名,在编教职工72人。学校践行“立德力学,至善致远”的校训,营造“厚德、勤奋、创新、向上”的校风,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狠抓教学常规管理,深入开展教研课改活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多年来,中考屡创佳绩,为安溪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先后获市“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先进集体”、县“初中教育质量评估先进学校”等称号;今年,学校又顺利通过省“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市级评估验收。

安溪茶校——校庆时间:12月7日

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简称“安溪茶校”),坐落于虎邱镇洪恩岩山麓,是全国乌龙茶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省茶产业技工培养、涉茶职业资格与高技能人才培训考核、紧缺专业人才培训等基地,先后获“全国实践教育活动先进学校”“全国科教兴农先进学校”“全国农村综合教育改革先进单位”“全国百强特色学校暨十佳示范学校”等称号。

学校前身为虎邱中学,创办于1969年;1975年编为“安溪县第十五中学”,1981年普通高中改为职业高中,同时创办“晋江地区技校安溪分校”(后两次易名,即“泉州技校安溪分校”“安溪技术学校”)。1991年,第十五中学职业高中部独立建校,易名为“安溪职业学校”(后两次易名,即“安溪职业中专学校”“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1993年,原安溪职业学校、泉州技校安溪分校从安溪十五中学析出;2005年,原安溪职业中专学校、安溪技术学校再度与安溪十五中学合并办学;2008年,易名为“安溪茶业职业技术学校”。

蓝田中学——校庆时间:12月7日

蓝田中学地处蓝田乡,距县城63公里。学校创办于1969年秋,原名安溪四中蓝田分校;1974年,更名为蓝田附中,借蓝田中心学校教室办学;1984年9月,经上级批准,正式成为独立初中校,并命名为蓝田中学。

学校目前占地近16亩,建筑面积7604平方米,设置教学班7个,在校生320人(其中寄宿生204人),教职工34人,校园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善。近年来,学校围绕“方向明确、质量较高、社会满意、家长放心的内安溪农村优质初级中学”的办学目标,秉承“团结 奋进 务实 拓新”的校训,确立“镂石”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切实关注学生终身发展,大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不断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品位,先后获得“安溪县文明单位”“安溪县平安校园”等10多项称号。

俊民中学——校庆时间:12月21日

俊民中学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省级首批小城镇建设单位——湖头镇,是省二级达标高中学校,由湖头李氏宗亲发起创办于1944年。历经七十多年风雨洗礼,学校多次易名:1944年,名为“爱黄中学”;1949年10月,改为“阆山中学”;1953年,由县政府接管,改为“安溪县第三中学”;1956年,增办高中。1969年,改称“湖头中学”;1977年,恢复安溪三中校名。1996年10月,经市政府批准,恢复原校名——俊民中学。

俊民中学依托一代名相李光地读书讲学旧址——“榕村书屋”而建,培养了安溪唯一一位中国两院院士陈火旺教授等一大批优秀人才,校友遍布海内外。学校于2011年8月通过省二级达标高中验收。目前校园占地面积150多亩,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现有在校学生1900多人,40个教学班,教职工156人。

安溪七中——校庆时间:12月21日

安溪七中位于魁斗镇,北枕浮山寨,南毗省道205线和西溪,是一所山环水抱、环境幽美、交通便捷的农村初级中学。学校创办于1969年,草创之初,办学条件十分艰苦,借用魁斗中心小学部分教室和普化学校旧址作校舍,一校两址且相距1公里,给学校管理工作和教学工作带来诸多不便。 1970年,在魁斗村龚厝因陋就简搭盖成五间土墙、瓦房教室、续招插班的初中新生;1972年春,迁到魁斗村东洋(现址),自此学校发展走上快车道。1975年至1980年,增设高中部,成为一所完全中学;1985年至1992年,开设职业高中部,先后设置陶瓷、工艺美术、服装等专业,至今已培养初、高中、职业高中毕业生一万余名。学校先后获“泉州市文明学校”“泉州市教学常规管理先进校”“安溪县教育质量评估先进学校”等20多项称号。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