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回銮谒祖地 情缘通两岸

2019-11-29 10:11:4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22日,台湾台南市下林玉圣宫联合高雄大树凤山寺、台南仁归玉安堂、苑里行泽坛、台北阿莲幸安宫等19个广泽尊王庙宇,组成700多名信众的进香访问团,带着155尊广泽尊王神像,到我县金谷镇太王陵、威镇庙祖殿回銮谒祖朝圣,祭拜封茔。(记者洪金示)

    信仰源流同 亲情一念牵

    目前全球以广泽尊王为主神奉祀的寺庙逾千座,广泽尊王在台湾信仰广泛,台湾岛内以尊王为主神的庙宇有600多座。广泽尊王文化已成为两岸同胞密切联系的重要纽带。

    “十几年来,每回组织清溪太王陵封莹祭祖活动,我都有参加,有时一年来了好几次,这次乌桥玉圣宫来的信众就有49人。”盐城乌桥玉圣宫黄文财说,10月22日威镇庙广泽尊王到台湾举行一个月巡境赐福活动,这次来是送广泽尊王回銮,同时,也带来台湾各庙宇广泽尊王神尊回祖殿谒祖封茔。

    广泽尊王在台湾的影响日益广泛。今年年轻人明显增多,他们或手抱尊王神像,或肩扛尊王神轿。一路鞭炮,一路鼓乐,所到之处人流如织,锣鼓喧天。

    “今天,回到自己的祖籍地来,既是慰藉这特别的情感,也是让更多台湾信众了解自己的根源,祈愿将来不管在什么地方,广泽尊王能够继续保佑信众。”来自高雄大树区凤山寺廖文丰说,他是首次来安溪参加谒祖封茔活动,这次71岁的老母亲也随团来。据介绍,这次进香团有21顶神轿以及其他民俗器物,为了出行方便,专程从台南搭乘客货滚装船,十几个小时乘船到厦门,后转大巴车赴南安凤山寺谒祖礼献、清溪太王陵封茔祭祖。

    百年前,许多台湾先人带着家乡的保护神——广泽尊王,从安溪移民到台湾打拼,面对环境各方面的挑战,他们祭拜圣王公,祈求在外地也能平安、顺遂。如今,广泽尊王已经成为共同的信仰和精神寄托。

    扬圣公文化 促两岸交流

    当日下午1时许,太王陵广场上荡起金钟锣鼓声,珍馐果品敬上,封茔谒祖祭拜仪式开始。先祭“杨公墓”杨长者,以示不忘故主初恩;后祭后土神,再祭太王太妃。主祭官行上香礼、宣读祭文……台湾广泽尊王信众代表鞠躬、叩首,祈愿两岸黎民幸福安康。

    “两岸同根同源,血脉相连,希望通过广泽尊王文化的交流,促进两岸沟通联系。”进香团组织者、台南市下林玉圣宫主任委员蔡国辉说。

    太王陵旅游区管委会主任赵万超介绍,广泽尊王忠孝仁义为本的信仰特质广为流传,郭圣王长工出身,7岁丧父,牧牛俸母,是个大孝子。广泽尊王文化是弘扬孝道,继承与发扬传统美德的很好载体。几年来,我县不断挖掘广泽尊王文化内涵,拓展外延,将广泽尊王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今年太王陵旅游区接待游客达12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就有3.7万人次前来太王陵和威镇庙朝圣谒祖。

    “将进一步发挥广泽尊王祖庙作用,通过民间信仰、文化交流与合作来加深联络‘神缘’亲情,扩大对台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增强台湾民众对祖庙、祖地的认同感。”赵万超介绍,广泽尊王文化已成为深化旅游业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更成为密切两岸同胞和海内外乡亲情谊的纽带。25日,威镇庙广泽尊王将起程参加新加坡世界圣公文化传承委员会主办“圣公香火合炉”盛典,届时,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泰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广泽尊王文化庙宇委员会到会参加盛典。

    广泽尊王姓郭名忠福,后唐同光初年(923年)诞生于我县金谷,十六岁于南安凤山羽化,大孝成神。宋清两朝四次受朝廷敕封,累封至“威镇忠应孚惠威武英烈保安广泽尊王”。清代,《四神志略》将广泽尊王列为福建四大圣神之首。威镇庙位于金谷镇河美村与尚芸村交界,始建于五代末,古称“啰内庙”,现存建筑为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重修,被省政府批准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太王陵,俗称“圣王公墓”,系广泽尊王郭忠福之父郭明亮、母林素娘的墓地,坐落于金谷镇河美村蜈蚣山麓,是闻名海内外的游览胜地,已成为数百万台胞和广大海外侨胞心灵之栖息和故土文化的象征,成为海内外安溪人沟通乡情,联络乡谊之桥梁和纽带。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