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品茶度余生,看淡调心态

2019-11-18 14:37:14来源:安溪新闻网

    每天向着太阳升起降落,闲看庭前花开花落,静观天上云卷云舒。四年了,我几乎没有去过单位办公室,也不进老年大学,更不喜欢跳广场舞,人老了,心就应该回归安静,不要有失落感,更不要钟情于刷存在感。一觉醒来,冲一壶来自家乡土地上土生土长的乌龙茶中的极品铁观音,点上一支烟,边看电视节目边品茶,冲过六七遍,色也淡了,香气也退尽了,茶叶也全散开了,喝得差不多了,只剩下了楕圆型锯齿边略微泛黄的残查,捏住杯盖倒过来,看一看,闻一闻,留在杯底的余韵,倒入垃圾桶,如果茶瘾还有,就再冲一泡,从头开始,享受慢生活,体验慢节奏,让所有的烦恼在茶汤中渐远渐去,渐行渐远,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让时光慢慢流逝!

    我喝安溪铁观音功夫茶是从儿时开始的,"安溪人真好客,入门就泡茶。"茶是安溪人的必备,家乡的味道,生活的习惯,乡愁的寄托,安溪人一日离不开茶。我喝茶从来不牛饮,讲究的是品,观形,闻香,品韵。好茶配好水,烧一壶山泉,至少也要是井水或纯净水,确保茶的纯净和圣洁,取7克原料,放入冲泡的专用小盖碗之中,悬壶高冲,迅速倒出,沐淋殴杯,再冲入开水,浸泡10至20秒左右,根据个人口味浓淡决定,然后倒进茶海(盛茶汤的器具),反复冲泡至茶叶中的养分消失殆尽,一个人细品慢啜,倒一小杯,端起来靠进嘴边,边闻边品饮,一小口一小口慢慢体会,慢慢咽下,慢慢品味茶的甘醇鲜爽回甘的清香,让晚年的幸福挂在脸上,爽在心里,慢慢变老,少些抱怨,不发牢骚,留住快乐。

    我发现,无论是我的同学还是朋友,或是老乡和邻居,虽然退休了很长时间了,可他们每日特别忙,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到处刷存在感,见钱眼开。兼职,搞传销,做顾问或会长,拜访朋友,忙于酒席,转发下三烂的贴子,求点赞,搞拉票,杞人忧天,还要送孙子上学,实在是忙呀!忙的不亦乐乎,比当官在位还忙,何苦呢?何必呢?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这才是老年人,退休者应该追求的生活,老了,就应该承认,不要大贪婪,太在乎名利,太张扬,太奢侈,太抬举自己。年轻才是本钱,健康才是幸福,知足常乐,鸟可为食亡,人不要为财死。生不带来 ,死不带去,时间会告诉你,无事忙,贪图名利,一切都是徒劳,请不要自做聪明,时间会证明一切。

    少年简单很幸苦,老年幸福很简单。一碗饭,一杯茶,一张报纸,一台电视,一部手机,一间房就够了,剩下的就是多余的。老年人,要学会控制自己,过一段属于自己的生活。少管闲事,多干实事,儿孙自有儿孙福,一切都要看淡。人老珠黄心不老,争强好胜,贪图虚名,到处刷存在感,在家也要逞强称老子,折寿。

    人生有限,世事无常,人老了就要承认,要服输,不要自寻烦恼,跟自己过不去。今天,我又开启了自己的生活节奏,品茶度余生,看淡调心态。( 作者: 陈泰山)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