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秋茶产量下降毛茶收购价涨三成

2019-11-15 09:24:3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日前,我县铁观音为主的秋茶生产已全部结束。相比去年,受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秋茶整体产量下降,质量却有较明显的提升。

记者从县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秋茶整体产量同比去年减少约15%。据了解,今年9月份以来,全县降雨较少,导致从10月3日起的秋茶集中采制期内,适采鲜叶减少,整体产量下降。此外,我县持续推行适度稀植、茶树留高等科学管理方式,实行“休采”,内安溪部分高坡度茶园以及外安溪“农地茶”加速退茶。

秋茶产量虽有所下降,但由于产品质量提高,今年秋茶整体价格明显上浮。“今年毛茶收购均价同比去年上升30%左右。”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称,10月初,秋茶开始采制时,各地茶商齐聚祥华、感德、西坪、龙涓等铁观音主产区,市场交易十分火热。云岭茶庄园相关负责人称,尽管今年采茶量减少,但由于茶叶质量明显提升,加上多年坚持无公害种植,茶叶品质得到市场认可,茶叶价格也相应提高。从中国茶都茶叶交易市场上得到的消息亦表明,自秋茶上市以来,该市场交易价格同比去年有所提升,回暖趋势明显。

业界人士介绍,今年采茶季节昼夜温差大,是近年来难得的适合秋茶采摘制作的好天气,加之,茶树留高、适度稀植、重施有机肥等管理技术得到全面推广,茶青质量相比往年有较大提高。同时,传统制茶理念强势回归,高端茶质量提升明显,中低档茶质量保持稳定。

与此同时,在秋茶上市期间,祥华、感德等传统茶叶主产乡镇,均出现形式多样的“抢茶”现象,好茶走热趋势明显。有些茶叶专业合作社,一天下来就有自泉州市区、南安,以及省内的福州、厦门等地十多名茶商,排除等候新鲜上市的秋茶,当天生产出来的好茶供不应求。在感德镇,还出现抢购“茶圆”(尚未烘干的茶团)的购茶现象。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