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山内寨竹制加工品供不应求

2019-11-12 10:21:37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近日,记者走进蓝田乡山内寨村富山阁竹叶专业合作社竹编车间,看到这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有的搬运竹子,有的用蔑刀把竹子破成细细的竹篾,有的把竹篾编成各种竹制器具。

山内寨村距乡政府所在地14公里,是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庄,散住着近百户人家,总人口600多人,共有竹林2000多亩,家家户户都会竹编手艺,是远近闻名的“篾匠村”。

“我们村里既有高山,又有低谷,生态环境好,各种竹子都有,春天竹笋可以采来做菜,成熟的竹子可以编织成竹器。”山内寨村党支部书记王两金说,因自然资源丰富,又因村民生产生活需要,几百年前,村里就有织篾货的传统。“在农村,哪一样不需要用到篾货?挑东西用箩筐,采茶用背篓,晒谷子要晒席或簸箕……”说起竹制品,王两金如数家珍。“多年来,我们这里老老少少都会织篾,背篓、竹筛等竹制加工品源源不断销往周边乡镇及广东等地,成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

“你看,这是我们生产的茶叶包装小背篓竹编制品,精致且实用,很多茶商进村来收,但不少人收不到,因为货供不上,村里竹编制品一直处于热销状态。”在富山阁竹叶专业合作社竹制品储存间里,王两金拿出几种款式的茶叶包装小背篓竹制品摆在桌上。

青青翠竹根相连,如何把传统手工艺变成群众致富的产业?前几年,山内寨村村两委引导能人组建富山阁竹叶专业合作社。近年来,该合作社按照“民办、民管、民享”的原则,大胆创新,实施现代竹业项目,改造低产竹林,对社员进行技术指导和专业培训,让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在家中编织摇青机等配件,然后集中收购统一销往广东等地大中城市,一年营业额达100多万元。

然而,由于传统竹编工序繁多,工艺复杂,且经济效益明显不如其他行业,所以极少有年轻人愿意从事这一行,再加上原有从业人员日趋老龄化,传统竹编越来越萧条。“一个竹编艺人要想完整熟练地掌握传统竹编工艺,需要长时间去探索,而现在村里掌握传统工艺的人都在50岁以上,即使如今有年轻人愿意学,恐怕工艺也难以完整延续了。”富山阁竹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颜章智一边理着竹篾,一边忧心忡忡地说。

王两金表示,下一步,村里将鼓励年轻人组建合作社,推动竹编工艺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加快毛竹半成品加工速度和规模,借助电商平台,延长产业链,提升毛竹附加值。王两金期待有企业到村里投资竹制品加工生产,深度开发利用村里的毛竹资源,进一步增加竹农收入。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