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一场精彩绝伦的手工艺品盛宴

2019-11-08 16:03:2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文 刘伯怡/图)作为第三届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的重要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之一,5日-7日,世界手工艺城市精品联展在安溪文庙展出。36个世界手工艺城市的参展商到场参展,展会汇集数千样异国风情的手工艺品,为安溪人民带来一场佳作云集、精彩绝伦的手工艺品盛宴,也推动世界各地手工艺行业互学互鉴,创新发展,演绎更多精彩。

    展现多元文明之美

    此次世界手工艺城市精品联展也是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联动项目,吸引了来自伊朗、巴勒斯坦、泰国、尼泊尔、阿曼等36个世界手工艺城市的参展商到会展出。工艺大师云集,产品涉及陶器、纺织、玉石、地毯、木雕、石雕等,种类繁多,不同文化业态在安溪文庙展厅中交相辉映。

    展会设有大师展区、国际展区、户外展区、国内展区、清华展区、安溪展区等几大展区。其中,安溪展区展示了工业风、地中海风格、美式乡村、东方韵、中式情怀等七大不同风格的产品,充分体现我县藤铁工艺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大师展区展示了34位安溪大师的精选作品,包括陈清河的《四君子瓶》、黄连福的《印象非洲》、黄庆发的《传承》、陈明辉的《和声》、叶文土的《春天来了》等。

    安溪竹藤编技艺已有千年历史,历经一代代手工艺人的传承创新、淬炼羽化,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并从一根不起眼的藤条裂变为编织致富梦想的民生产业,形成年产值达170亿元的家居藤铁工艺文化产业集群,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文明之美,在于文化艺术的五彩绚烂。展馆中有来自国外的世界鞋类工艺之都——马里凡、世界陶器之城——拉勒金、世界宝石工艺之城——马什哈德、基里姆地毯世界工艺之城——锡乐詹、世界工艺品之都(木雕)——阿巴代等,还有国内的“世界石雕之都——惠安”“世界陶瓷之都——德化”“世界玛瑙之都——辽宁阜新”“世界中式古典家具之都——仙游”“世界水晶之都——江苏东海”等,从丝路珍品到安溪藤铁,从东方写意到东西融汇,件件展品勾勒出世界文明相融相济、交流互鉴的历史图谱……跨越时空的文艺对话,搭建通往心灵的桥梁,激发文化与精神的共鸣。

    “世界各地工艺大师手工艺作品,让我眼界大开,我们的手工艺做得是非常棒的,但也需要融入世界之中,和世界不断交流才能发扬光大。”观展嘉宾郜凯说道。

    安溪文庙是安溪文明的象征,是文化传承的殿堂。此次世界手工艺城市精品联展旨在与世界各国广泛开展技艺交流、经贸合作与友好往来,积极推进藤铁工艺在世界范围内共享与推广,为中国工艺美术行业乃至亚太、世界手工艺行业,作出安溪应有的贡献。

    多彩海丝文明互鉴

    这次联展作品以世界手工匠人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向人们展示为人类共同美好生活所创造出的光彩与活力。展览也联结起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们,以共通心灵语言对话。

    基里姆地毯世界工艺之城——锡乐詹,是伊朗南部克乐曼省的一个小城市。基里姆地毯独特的波斯风格设计吸引了不少观展者驻足欣赏。

    “这是我们城市非常特殊的产品,使用手工编织,一线一片拼接而成,图案和设计非常独特,每一款都是独一无二。”伊朗锡乐詹参展商马女士说,很感谢安溪提供这样的机会与平台,把他们的文化向全世界手工艺人、客商进行展示推介,她非常开心,希望今后有更多的机会来此交流。

    据悉,伊朗拥有超过295个手工艺品领域,是编织地毯的发源地,是世界第三大手工艺品生产国。此次联展,他们不仅带来了闻名于世的波斯地毯,还带来了手工绘制的陶罐、精美首饰和挂画,现场展示布艺长巾的染制过程、陶罐制作,别具匠心。

    作为“世界中式古典艺术家具之都”的仙游县,为本次活动带来很多惊喜。高端名贵材质的红木家具、文玩摆件,竹、木、铜手工雕刻艺术品,佛珠手链、小件雕刻、香礼等,都是仙游工艺技术精湛的大师级作品。“通过本次文化交流活动,让我们收获很多,艺术之间产生碰撞,相互学习借鉴和吸收,为下一步创作和发展提供丰富知识。”来自仙游的参展艺术家张新良说,艺术是相通的,他将认真研究红木家具和藤、竹、铁工艺的有机结合,创作出更好的艺术作品,为提高人民美好生活品质而努力。

    “通过这次联展,向全世界推广、宣传惠安石雕艺术,交流工艺文化。”来自惠安的参展艺术家、省工艺美术大师程力钦说,“同时,走进安溪,对安溪茶叶、藤铁有了更深的了解,我们将探讨寻找结合点,希望在设计理念上能产生新的碰撞。”

    在清华展区,100多件展品以铁艺为创作基础,融入中国元素、安溪特色,得到国内外众多嘉宾的好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博士设计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黄维告诉记者,这些展品都是三年来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安溪共建实验教学基地的成果,旨在探寻“中国文化世界表达,传统元素当代表现”的设计理念。

    “这些作品造型非常新颖,希望能把中国的文化向全世界推广,用世界的语言讲中国的故事,这也是我们的藤铁工艺需要努力的方向。”黄维说,安溪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多年深耕“校地企”合作模式,将会越来越好,越有影响力。

    “此次展会在安溪开展,对于安溪乃至泉州传承工美传统,学习与创新适合本土发展的好手艺,推动行业互学互鉴、创新发展,都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县家居工艺商会会长黄连福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强交流合作,博采众长,全力做大做强家居藤铁工艺产业,加强与世界手工艺城市的产业对接、成果共享、互利共赢,让竹藤编技艺这一国家级非遗项目更好传承发展,让“世界藤铁工艺之都”这张烫金名片大放异彩,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