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城厢上营:穷僻山村焕新颜

2019-11-08 15:48:2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上营村是城厢镇较为偏远的一个村,离镇政府8.6公里,平均海拔500多米。长期以来,村民出行难、吃水难问题一直难以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长期较低,发展滞后。2017年12月,市派驻村干部粘怡群任上营村第一书记后,立足村情,听民声、解民忧,拓路引水,改造旧校舍成乡村民宿……不断推动上营村各项事业向前发展。

    拓宽致富路 引来民生水

    从城厢澳江路口往上营村,原来是蜿蜒盘旋、陡峭狭窄的单车道,连“老司机”都开得心惊胆跳。而今,这条近4公里的村道已拓宽为6.5米,村民开车上下山、茶商进村采购茶叶,狭道已经变通途。

    “粘书记真是心连群众,为上营村做了很多好事实事。”上营村党支部书记王锦城这样感慨。身为一名驻村女干部,在偏远的上营村,粘怡群硬是把自已变成一名“女汉子”,在驻村一线摸爬滚打,事事亲力亲为,为群众谋福,一点点改变上营村的面貌。

    为了通村公路提级改造,粘怡群多次到市、县相关部门跑政策、要资金。与邻近乡镇、村协调用地,在一线工地丈量、监督施工。一年多的时间,这段投资500多万元的“致富路”不知洒下她多少汗水。

    “今天是自来水到户的日子,喝着清澈的山泉水,真甜啊!”在粘怡群200多篇民情日记中,有这么一篇文字记录了上营村村民另一件幸福事。上营村地处海拔较高的山区,缺水是常事。为了找水,村民们不得不翻山越岭到更高更远的山上寻找水源。粘怡群为村民建起100立方米蓄水池并在全镇率先引入水表安装,有效改善村民饮用水质安全状况。

    人吃水的问题解决了,还要解决水稻、茶树的“吃水”问题。上营原有的上地、车岩两条水渠管道被水冲毁,200余亩农田、茶园灌溉困扰着村民。驻村后,粘怡群把修水渠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20多万,用混凝土浇灌近千米水渠,为村民引来“活水”。“有了水,茶树生长有保障。”村民王秋水高兴地说,今年秋茶雨水少,多亏有灌溉工程,自家的茶叶卖出了好价钱。

    改造旧校舍 雅苑吐芳香

    上营村人口不足千人,大多外出务工,除了茶季,平时村里冷冷清清的。但最近周末,有不少人闻名而来,他们的目的地只有一个——上营村芳鑫雅苑民宿。

    芳鑫雅苑民宿的前身是上营小学。由于学校撤并,早已废弃多年,杂石野草占据了校舍每个角落。今年3月份,粘怡群多方联系,找到民宿从业者陈凤英,引入社会资本,盘活改造上营小学,取名“芳鑫雅苑”。

    走进芳鑫雅苑,一眼就被满院子的绿色和可爱的精致吸引住了。原来的小操场上用石径分为休闲区、游乐区、烧烤区,还有小池、假山、石雕,可谓是“步步皆景,处处入画”。旧教学楼完好保存了教室、铁门、黑板等元素,打造成有情怀、有品位的客房。“我们定位小众,采取包场的形式接待游客,适合3-4个家庭周末或节假日休闲放松。”民宿主人陈凤英介绍,教学楼开辟4间客房,接待人数4-10人左右。

    为了能让芳鑫雅苑落户上营,粘怡群除了加强与陈凤英姐妹的沟通协调,为项目提供“妈妈式”服务。她隔三差五就到工地上走走,为项目建设提供方便。她还把属于上营村的高速广告牌优先给芳鑫雅苑使用,让芳鑫雅苑广而告之。

    盘活资源只是粘怡群谋划上营村发展的一个突破口。驻村两年来,粘怡群找准制约上营村发展的瓶颈,通过设置大型广告牌招租、发展光伏项目。驻村第一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6万元,第二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1万元。今年,上营村又募集资金投资100多万元用于建设标准化厂房(雅群工业区),预计该项目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25万元,促进村集体收入多元化。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