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革除陈规陋习  乡规民约是关键

2019-11-04 10:10:22来源:安溪新闻网

    面对愈演愈烈的让人“娶不起”的天价彩礼,让人“死不起”的豪华丧葬,让人“还不起”的人情礼金,还有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少问题,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对此,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等部门在国新办召开发布会,介绍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并就上面这些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回应,这一重大举措十分及时,极其重要,必须坚决落实,抓出成效,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共同行动,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我的老家福建安溪长坑移风移俗变化最大。十多年来谈婚论嫁男方只要送给女方家6800元聘礼,另加一些小红包(每包200或500元)合计不超过一万元,女方一般在出嫁时再回馈给女儿作嫁妆。遇到家庭经济比较好的有钱人嫁妆有房有车,最少也有几十万元,即使最穷的也是把男方送来的6800元聘礼全额返还,另加一些闺蜜好友叔伯添妆的贺礼物品,在出嫁当天随彩車送去男方家。喜事请客不收礼,分文不收,确实做到了收礼不请客,请客不收礼。对党员干部嫁女娶媳妇在晏请规模方面,我地纪委也有明确规定,单方晏请不得超20桌,双方合请不得超30桌,菜单要送到纪委备案。

    丧事方面,从2010年开始实行火葬,100%消灭土葬。我的母亲就是2010年去世的,是村子里最早实行火葬的一个。也就是从那年起,村民自发约定,凡是家中有老人去逝,来参加吊㖤送葬的每人交50元吊㖤费,主人只要用咸饭,卤肉和紫菜蛋汤招待,十分简单。坚决杜绝大操大办。

    从2017年开始,我们长坑乡王姓、陈姓、苏姓三大主体人群又通过老年人学会,村民小组酝酿,集中意见,最后以村委会和村民代表讨论形成决议,全面禁止佛事活动相互晏请,只能晏请各自的亲戚,规模只能控制在3至5桌以内,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形成了村规民约,移风易俗搞得轰轰烈烈,社会风气越来越文明,越来越高尙,多次被当作本县的移风易俗的典型作经验介绍,获得了全县各乡镇村居的赞誉和安溪县移风易俗先进乡镇,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表彰,得到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认可,为当地革除陈规陋习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示范,有效推动了当地社会风气的扭转。

    民风民俗是在一个地方经历过相当长的时间发酵和沉淀,带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形成相对固定的模式,具有比较广范的社会基础并为大家所接受的民间生活现象,主要集中在婚丧喜庆,佛事活动,人情往来领域的铺张浪费和相互攀比的晏请这三大方面,导致经济上不堪重负,产生精神上的负面影响,必须彻底改变,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勤俭节约的新气象。

    总之,长期形成的传统陋习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从当地实际出发,从上而下,由下到上,先发动宣传,做细致的思想工作,然后通过村居党支部和村委会牵头,依靠村民代表去发动,依靠群众力量,走群众路线,广泛倡议,形成意见,积极推动。最后再通过树典型,表彰先进,开总结大会等形式巩固成果,掀起一场革除陋习陈规的热潮,让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藯然成风,打赢移风易俗的翻身仗,彻底扭转长期形成的不良社会风气。(作者:陈泰山)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