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打造“绿盈乡村” 绘就振兴蓝图

2019-10-29 10:57: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经兜村,依托三山两水的生态优势,打造闽南山区村落风貌的魅力村落;黄岭村,借力村企共建,昔日的“黄土高坡”化身“茶旅度假村”;田底村,主动对接高铁建设,引领村民经济发展;仙都村,联手三安光电产业园区,打造富庶美丽的幸福小镇……

这是安溪县全面启动“绿盈乡村”创建工作的缩影。安溪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升鹏介绍,今年,我县以打造“绿盈乡村”品牌为抓手,围绕“山更好、水更清、林更优、田更洁、天更蓝、业更兴、村更美”等目标,大力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治理、推动富有绿化、绿韵、绿态、绿魂乡村生态振兴村建设。

根据规划,2019年度我县计划创建“绿盈乡村”118个(其中初级版38个、中级版72个、高级版8个),达到全县涉农村30%以上。2020年创建“绿盈乡村”107个(其中初级版38个、中级版59个、高级版10个),至2020年底,共创建“绿盈乡村”个数达到全县涉农村60%以上。

“乡村生态振兴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不仅要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要让美丽生态变成‘摇钱树’,田园风光成为‘聚宝盆’。”刘升鹏介绍,今年来,省、市、县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绿盈乡村”创建这一民生工程工作。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相关会议部署相关工作,探索符合我县实际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做法。16日,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李国坤带队到我县经兜村、田底村调研安溪“绿盈乡村”建设情况,并对我县“绿盈乡村”创建举措和成效表示肯定。近日,记者在安溪生态环境局生态股长谢辉铭的带领下,走访我县部分“绿盈乡村”示范点,感受“绿盈乡村”建设带来的生态发展变化。 (记者苏连锦 陈小娜 通讯员林赐生/文 刘伯怡/图)

经兜村 党建引领 打造渊兜水乡

走进城厢镇经兜村,记者看到,村里初心公园内,党员干部和群众围坐一起,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既对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高兴,也憧憬着村里未来的美好前景。

据了解,经兜村于2016年入选国家住建部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也是泉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点之一。该村党支书记孙开明介绍,多年来,经兜村遵循“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依托当地三山两水的生态优势,统筹发展农业、旅游业及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体现闽南山区村落风貌的魅力经兜。

根据村庄总体定位和规划,经兜村计划分三期实施乡村振兴“渊兜水乡”项目建设,主要建设生态河道、防洪堤、初心公园、人工湖、景观廊桥等一系列工程,结合环境卫生整治、休闲采摘农业、党建文化引领等一系列配套,形成乡村独特旅游资源。目前,已建设香帽寨休闲农场、御果源采摘农场、爱耕观光农场三个生态与产业协调发展的生态农场。

行走村中,村内道路整洁,几乎看不见垃圾——该村推行“垃圾不落地”规则,为了避免蚊虫滋生、污染环境,还规定投放垃圾时间。此外,村内已开始实行“厕所革命”,通过入户宣传、召开会议等形式获得村民的认可,现已建成1个公厕,后期还将建设5个环保公厕。

孙开明表示,经兜村将坚持“三山两水”的生态定位,把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村庄建设相结合,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发展特色商贸旅游,促进商贸旅游带动农业旅游的发展。“下一步,还将做好农房整治、景观改造、污水处理、湿地公园等项目建设,让广大村民有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黄岭村 村企共建 发展茶旅度假村

行走尚卿乡黄岭村,放眼望去,一栋栋装点一新的民居掩映在绿荫中,一条水泥路如腰带般缠绕着村子,两旁月季花笔直挺立,枝叶招展,微风一吹,摇曳多姿,好似波涛翻滚,乡村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黄岭村,距离县城56公里,海拔750-1080米,2010年前是远近村民口中的“黄土高坡”。改变昔日“黄土高坡”,就是得益于村企合作。2013年,尚卿乡充分利用黄岭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引导乡贤黄清平返乡创办誉丰国心茶业有限公司,建设国心绿谷茶庄园,发展有机茶和乡村生态旅游。

“企业出资、项目带动,村庄旅游、劳动力等资源被盘活,村里得实惠,企业增效益。”黄岭村党支部书记黄炳防介绍,通过村企共建模式,村里将山地、林地、茶园租给誉丰国心公司开发生态茶园,村集体年增收数十万元。随着企业持续投入,村里水、电、路、文化设施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2015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得益不只村集体,村民也都分到了一杯羹。“自从国心绿谷茶庄园建成后,每逢周末和节假日,来我们村旅游的人很多,连我家里的地瓜粉、梅菜干也成宝了,每年都能卖个一两万元。”村民黄全胜介绍,公司对租赁的土地进行集约化管理,聘用村民种植,提供就业机会,人均月收入近3000元。

“抓住‘绿盈乡村’建设契机,向‘茶旅度假村’全面迈进。”黄炳防表示,下一步,黄岭村规划将全村耕地流转到旅游观光项目内,让村民以土地入股方式,盘活土地。再根据土壤性质,因地制宜种植特色农作物,如芥菜、地瓜等,然后将所产作物整体打包,农产品变成商品,做大黄岭村旅游经济。

田底村 对接高铁 规建乡村综合体

走进田底村,村道整洁宽敞,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村中文化广场,人们休闲锻炼;村旁“和谐”公园,曲径通幽,令人心旷神怡;老年公寓中,老年人们对弈看书,幸福满满……如今,田底村已是全省“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示范村,成为全县乡村治理典型。

田底村的发展,始于2012年厦安高速的开通。那一年,高速路从村旁穿行而过,田底村抓住“高速经济”带来的机遇,整治农村污水、生活垃圾和裸房,优化人居环境;巧用政策,整合资源,增加村财,发展集体经济……这让田底村彻底变了模样。

2017年,兴泉铁路安溪段开工。根据规划,兴泉铁路将在我县境内建设安溪东站,其站址正好位于参内乡洋乌内村、田底村和罗内村三村交界处。“田底村集高速、高铁双优势,要小乡立大志,提前接轨,发展乡村。” 田底村党支部书记朱成艺说,2021年,兴泉铁路通车后,安溪东站就在“家门口”,站前路更是将穿村而过,到时田底村就是安溪的“东大门”,理应提前规划,展现安溪新形象。

为此,田底村邀请泉州专业规划设计院对田底村进行规划提升。下一阶段,田底村将通过整治村容村貌,进行裸房整修,民居“平改坡”及老旧祖厝“修旧如旧”,融入朱子文化,打造微景观等。同时,引进泉州市田园风光旅游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建设乡村综合体。

面对即将到来的“高铁经济”,田底村还谋划建设“乡贤回归总部经济”,引导在天津、无锡等地乡贤回乡建设企业总部,为家乡经济注入发展动力。此外,发展第三产业是另一着力点,田底村还将成立村资产投资公司,统一管理村里的山地、田地,发展休闲旅游产业;改造空置的祖厝、民居、别墅,打造多形态民宿,为游客休闲旅游提供好去处。

山都村 园区带村 打造幸福小镇

走在湖头镇山都村,只见这里村前学堂,村后公园;阶梯状的165亩生态茶园横向种植开花乔木和芳香类灌木,形成鱼鳞状田间花树带,一条清澈小溪贯穿全村,阡陌交通的田园风光跃然眼前。

2012年,山都村依托三安光电园区,启动三安幸福小镇建设,先后实施幸福民居、幸福小学、幸福花田等20多个项目,基本形成“一区一带一园一网一体系”发展格局。近年来,山都村先后获评农业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省级森林村庄、市“美丽乡村”、市级文明村、市级生态村等称号。

据介绍,山都村通过就地取材方式,延续原有乡村空间格局,通过对道路、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住宅及宅院、景观等的整治、改造建设。在此基础上,山都村策划打造本土农事企业和供应链合作联营示范生产基地,再以示范基地模式再造村企农事联营模式,增加村财收入。

为发展乡村旅游,山都村还拟投入资金2亿元,探索创建山都村旅游项目暨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同时,完善乡村旅游配套项目,从“面子”走向“里子”,深挖食、住、行整条产业链,大念生态旅游经,增加村民收入。

乡村振兴最终目的是实现生活富裕。为此,山都村借鉴德化县水口镇、洛江马甲镇等地家庭旅馆成功运营模式,引导村民组合建设家庭旅馆,把自家小洋房一、二层留作自用,三层及以上作为农家乐休闲客栈,让游客观景视野更开阔,还可承接区域旅游客源,扩大影响。

近水楼台先得月。光电产业园区飞速发展,也为山都村创造多样化的就业途径,村民通过自主创业农家乐、家庭旅馆、到域内企业就业成为企业职工等多种方式获得收入来源,实现“居家”“致富”两不误的良好就业局面,把人留在乡村,最终打造生态、生产、生活和谐发展的现代化乡村幸福小镇。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