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保障“冶铁”史迹发掘有序开展

2019-10-15 17:14:4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10日,县长刘林霜带领县政府办、文体旅局、资源局等单位负责人到尚卿乡,调研“冶铁”等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副县长林毅敏参加调研。

刘林霜一行实地察看尚卿乡青洋村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关于青洋冶铁遗址“申遗”考古发掘工作开展情况。

刘林霜指出,“泉州市(刺桐)史迹”申遗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关乎国家利益,事关全市申遗工作大局,事关安溪对外形象提升。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深刻认识申遗工作的重要意义,从维护全市、全县大局的高度来抓紧抓实各项工作。

刘林霜要求,保障要更有力。这次进驻我县的北大考古团队,是国家文物局委派的、专业水平很高的团队,要真心对待、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为考古人员提供办公、食宿、交通等保障,确保考古发掘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行动要更快。各相关单位和尚卿乡要根据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组织工作专班,细化措施,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及时完成矿洞调查、墓葬普査、家谱文献梳理等工作;在考古队现场发掘过程中,要坚持快速高效原则,第一时间提供必要的史料、物证等资料,以及人力、物力等保障。

刘林霜强调,合力要更强。考古发掘是专业性、综合性极强的工作,各有关单位、乡镇要通力协作,凝聚合力,共同确保任务顺利完成。县申遗办、文体旅局要全面负责,牵头抓总,做好对上联络对接、左右沟通协调等工作,确保整个申遗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序;县文管办要自觉承担起申遗、发掘等相关专业工作,积极配合考古队推进工作;县资源局、交通局等单位,要立足职能,主动靠前,积极融入;尚卿乡和青洋村要做好群众工作,为考古发掘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确定“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20年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市委、市政府对申遗工作高度重视,把“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的“一号工程”。经组织专家多次勘探、查证,8月份,安溪冶铁遗址正式列入泉州申遗项目。近阶段来,我县冶铁遗址申遗工作紧锣密鼓进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较好开局。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