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茶厂“涅槃记”

2019-10-11 10:16: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安溪第一家国营茶厂: 安溪茶厂“涅槃记”

茶厂仓库古道

    安溪茶厂,安溪铁观音集团的前身,创办于1952年,是当时全国规模最大的乌龙茶精制厂,全国乌龙茶界最早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也是国家出口创汇的重点企业,“凤山”牌铁观音曾销往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

    67年来,几经迁徙,几经变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发展。王连忠,1994年从部队退伍后,就进入安溪茶厂,曾任安溪茶厂办公室主任,经历了茶厂辉煌、改制与重组新生。(记者洪金示)

    曾是中国最大乌龙茶精制厂

    “福建是中国茶叶主产区,计划经济时代,全省只有建瓯、漳州和安溪三家国营茶厂。当时全国茶叶实行统购统销,大部分提供出口创汇,80年代初,部分产品内销,当时,买茶要凭批条,安溪茶厂曾是安溪人的骄傲。”王连忠感慨万端。

    新中国成立前,安溪茶业发展处于停滞阶段,茶叶外销减少,不少茶庄倒闭,大片茶园荒芜。进入20世纪下半叶,安溪茶业逐渐复苏。1952年,在各方支持下,中国茶叶公司福建分公司在西坪镇安美庙创建国营安溪茶厂;1953年1月,安溪茶厂迁往官桥镇江苏楼。1957年10月,经全国供销社批准,由省供销合作总社投资60万元,在官桥五里埔兴建安溪茶厂新厂房,实现半机械化精制,年加工能力1500吨。

    1960年7月,安溪茶厂制定乌龙茶精制加工工艺标准——《乌龙茶精制工艺程序》。1968年9月,成立安溪茶厂革命委员会;1971年1月,安溪茶厂下放为县地方国营茶厂,隶属县工业局。1972年7月,中共安溪茶厂支部委员会升格为中共安溪茶厂总支部委员会。

    1980年5月,安溪茶厂兴建“安溪县茶叶小包装加工厂”(属县办集体),年生产量约500吨。同年8月,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产品注册商标为“凤山”牌。1986年,投资326万元进行技术改进,年精制能力从2500吨扩大到5000吨,产品80%外销。1987年2月,县政府决定把县茶叶公司所属的18家茶叶采购站和4家分站划归安溪茶厂,使其成为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的厂家。

    1996年12月,经国家外经贸部批准,安溪茶厂获得自营进出口权,成为国内乌龙茶精制厂首家拥有自营进出口权的生产企业;2000年10月,被国家农业部等八部委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全国乌龙茶行业中最早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企业。至2001年,乌龙茶出口量跃居全国第四位。

    王连忠介绍,早期安溪茶厂的产品80%用于出口,日本人奉之为瑰宝,这也使安溪茶厂成为国人的骄傲。“凤山”牌铁观音载誉无数。自1982年,“凤山”牌特级铁观音持续九届荣获国家金质奖,是中国茶行业惟一获此殊荣的茶企。1999年,凤山铁观音更是被钓鱼台国宾馆指定为专用茶,被行业内外一些人誉为“国茶”。同时,茶厂也为安溪茶产业发展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人才。

    但发展之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市场经济发展,安溪茶企由一家变成了七八百家,加上体制、资金、管理等跟不上,安溪茶厂经营日益困难,并最终关闭一年之久。直至2006年,林文侨接手安溪茶厂,并成功进行企业改制,茶厂才逐渐恢复生机。这是王连忠经历的第一次安溪茶厂危机。

    因上市被终止遇经营危机

    2007年底,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全资收购安溪茶厂。经过改制后的安溪茶厂,成为安铁集团全资子公司。据王连忠介绍,集团成立后,主要进行市场营销和品牌运营,生意红火,子公司安溪茶厂实际相当于集团的生产部门。

▲1957年的厂区大门(资料图)


▲建于1955年的水塔至今屹立于厂区

    2009年度,集团纳税额1039万元,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此后三年的纳税额分别高达1900万元、2719万元、2969万元,连续四年位居全县茶企税收排名第1位。

    2010年10月21日,集团与茶业界唯一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合作组建“院士专家工作站”,并获得福建省委组织部等部门“首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授牌。

    2012年6月,安溪铁观音集团首次对外宣布进行IPO预披露,拟投入数亿元资金启动上市计划。但在2013年,因国家政策变化、证监会启动更加严格的核审,集团不得不终止上市计划。

    随后,受经济增速放缓、茶业市场行情遇冷、企业经营成本增加,以及电商冲击传统线下实体店等影响,企业承受巨大经营压力,尤其是上市过程中,投入了数亿元资金进行品牌化建设与产品体系构建,最终公司陷入资金周转困境。

    2014年4月,科技部批准依托集团组建“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进陈宗懋、宛晓春、刘仲华等茶叶类领军人物13人,参与工程中心的建设和研发。2016年1月,伴随着债权人的破产重整申请,集团和安溪茶厂同时进入破产重整程序。

    安溪铁观音集团在资金运转中遇到困难,但业界认为,该公司仍具有核心竞争力、深厚的历史积淀、优秀的品牌价值、较强的科技团队、完善的销售渠道。曾经负责安溪区域市场的现任集团监事会主席钟彬彬说,直至进入重整程序,凤山茶在安溪区域每年的销售额仍有一千至两千万元。

    更重要的是,“安溪铁观音集团”这一著名商号,是与安溪铁观音这一地理标志商标紧密关联的,安铁集团能否脱困,对安溪乃至泉州市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县委书记高向荣也亲自挂帅,对集团重整案进行跟踪并亲自协调。

    引进和君集团注入战略投资

    可喜的是,在泉州、安溪两级政府共同努力促成下,2017年8月,重组方和君集团注资2.2亿元,集团重组成功,涅槃重生,重归业界龙头地位。一度风雨飘摇的安溪铁观音集团,最终如茶树一样坚韧地再迎新生。集团成功重组,被最高院列为全国法院十大破产典型案例和国内首批11个“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平台”焦点追踪案例。

    对王连忠来说,重整成功和继续经营是一件让他喜出望外的事情。亲历了安溪茶厂的两次危机,很少人能体会他对这家企业的感情。他告诉记者,目前,仅集团所辐射的官桥、龙门等地就有拣茶工上千人,附近老百姓也习惯了安溪茶厂的存在,很多人与茶厂建立了多年合作关系,企业恢复重生,对当地茶产业和百姓是一大利好。

    但集团和安溪茶厂重整案的重大意义不止于此。更在于其商号价值,67年的辉煌和积淀,匠心传承,拥有核心竞争力、深厚的历史积淀、优秀的品牌价值、较强的科技团队、完善的销售渠道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安溪铁观音集团”这一著名商号与“安溪铁观音”这一区域品牌具有巨大潜在价值。

    新任安溪铁观音集团董事长刘纪恒表示,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给茶行业带来黄金机遇期,未来几年,集团将围绕“凤山”牌产品实现茶产品“大众化、多元化、工业化和国际化”,打造“互联网+”商业网络,建设安溪铁观音商学院等,将集团打造成为中国茶产业新产品开发中心、质量标准制定中心、人才输送中心和产业孵化平台。

    刘纪恒介绍,在科技创新方面,将依托国家茶叶质量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陈宗懋院士工作站,通过“新品孵化+产业基金”方式,构建中国茶行业新产品开发、质量标准制定、人才孵化科研基地;在商业模式上,确立“互联网+”“‘B+B’2C”合伙制创新商业模式,利用商业票据金融工具,采取信用支付方式,将传统深度销售模式转换为产业供应链一体化的平台信用模式。

    在产业升级方面,积极融入乡村振兴计划,高品质建设“中国·安溪铁观音茶品小镇”,利用集团优势,构筑茶叶一、二、三产联动互为补充的业态,带动厂区周边乡村发展;在文化建设方面,传播安溪铁观音“健康、平安”理念,发挥茶文化优势和安溪侨台优势,建设独特的企业文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业内人士认为,安溪铁观音集团、安溪茶厂的独特优势与和君集团的行业优势、渠道资源及新营销平台模式相融合,实现优势互补,通过品牌先导+区域整合+创新转型,深度挖掘品牌文化内涵和广泛传播品牌影响力,必将绘就安溪铁观音集团发展新蓝图,续写新辉煌。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