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老党员劝导移风易俗

2019-10-11 10:11:5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通讯员胡晓萍)“现在村里移风易俗工作,我们老同志都是率先参加,分组进村入户宣传。”湖头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湖头镇老年学校校长李加添提起村里的新风尚,脸上成就感满满。

    去年以来,我县在全县开展移风易俗整治工作,向顽固陋习全面宣战,广大老党员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和经验优势,无疑是移风易俗整治工作中的一把“利剑”。在县委老干部局的引导下,38支共600名成员的老党员志愿队成立起来,带头参与协助移风易俗、扫黑除恶、强基促稳等工作。

    湖头镇老党员移风易俗劝导服务队是我县老党员引领文明新风尚的一个典型团队。今年3月,湖头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选择宗城、福寿、湖二等三个村居作为试点,从各村居老年学校学员中选拔5至8人组成移风易俗劝导队。老党员们带头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并密切联系移风易俗热心人士、老人社团,配合村居两委走家入户,共同开展简办婚丧喜庆劝说引导活动,美化、净化乡村社会人文环境。

    几个月来,“喜事俭办、丧事简办”在当地成为新风尚,尤其是丧事简办效果更佳。经过老党员的耐心劝导,今年,当地农村丧事宴每桌菜品减为5个,单桌费用就节省了几百元;五代同堂的高龄老人去世,家属也遵守村规民约,一改本应隆重举办丧事的旧俗,从简治丧,在村民中树立了榜样。

    据不完全统计,劝导工作开展以来,湖头镇老党员们共开展移风易俗劝导活动20余场,全镇共节约婚丧喜庆资金近千万元。湖头镇老党员的积极作为,也带动全县24个乡镇老党员行动起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全县老党员就移风易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已有上千场次。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