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市长王永礼到我县调研

2019-09-20 10:00:5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章桂林)17日,市长王永礼带队到我县,调研乡村振兴、革命老区发展及古厝保护等工作。市政府秘书长廖国文,县委书记高向荣参加调研。

眼下,龙门镇桂瑶村的茭白正处采收期,成片的茭白田里,绿油油的茭白叶在阳光下随风舞动。“茭白苗怎么培育?”“种植收成期多长?”“亩产多少?”王永礼详细询问茭白产业发展情况。

目前,龙门镇在桂林、桂瑶、龙美等6村有茭白种植基地4000多亩,年产量2万多吨,占闽南茭白产量的一半,产值4000多万元,主要销往厦门、泉州市区等闽南地区。

王永礼鼓励桂瑶村要不断延伸茭白产业链,走精深加工路线,努力提高茭白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要发挥茭白特色产业优势,致力打造集种植、体验、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示范区。

王永礼要求,在发展特色农业的同时,要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做好旱厕改造、卫生整治、立面提升等工作,让乡村更加整洁宜居;要进一步完善稳脱贫机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等贫困线边缘人群从医疗、住房、产业等方面给予帮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蓬莱镇蓬溪村的崇福楼,因其楼内设有99间房而得别名“99间”。该古侨厝于1967年动工,历时10年建成,楼体以石墙混凝土结构和土木结构为主,内建有双大房、双护厝、双过水、双角间、双前厅,高峰时期曾有80多人、五代同堂入住。

    现场,王永礼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保护好自然遗产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加强保护传承工作,留住历史文化的“根”与“魂”;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因地制宜合理开发利用,通过发展民宿等方式激发古建筑生命力,带动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城厢镇经兜村是革命老区村,也是市级改旧村建新村示范村、住建部第四批“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该村坚持党建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创新实施“一核五轴”融合式党建模式,即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核心,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轴线,助推乡村振兴。

    王永礼充分肯定经兜村在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要求经兜村两委班子要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基促稳、经济发展等方面勇担当、敢作为,真正把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筑稳夯实;要学先进、找差距、促提升、做标杆,做典型不做花瓶,把盆景变风景,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