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西坪镇:整合“八大员”治“顽疾”

2019-09-20 10:00:0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黄如莹)多头管理、力量分散、矛盾堆积、化解不力……这些都是以往乡镇公共管理服务中普遍存在的难题。为了更好解决这些难题,今年2月,西坪镇成立镇属国有企业西坪镇市政服务有限公司,依托公司设立镇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创新整合“八大员”,承担“路长制”“山长制”“河长制”以及综治网格、违建执法、生态环保、民兵应急等工作巡查、处置职责,并负责全镇辖区内交通、水利、市政公用等基础设施的养护施工和林业、环保管理工作。

“八大员”工作如何实施?西坪镇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林金裕介绍。

一是集中管理,明确分工。综合管理服务中心自成立起就相对独立进行运作,工作重心为一线现场的巡查与处置,镇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业务指导与工作协调,镇政府业务站所协助做好内业工作,有效破解“多头管理”问题。

二是分片负责,原本的管理和服务,范围都是西坪镇整个辖区。过大的工作范围,既不利于队员熟悉情况、尽快上手,也不利于快速反应、及时处置。为此,西坪镇将全镇划分为若干片区,将每2-3名队员编为一个班组,明确每个班组所负责的片区,以便于试运行期间队员们尽快熟悉上手,并留有队员专职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有效破解“效率低下”问题。

三是交叉履职,在明确党员优先、退伍军人优先、贫困户优先、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优先、有相关从业经验及驾驶证优先的基础上,以从原有七支队伍中择优录取、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构建一支25人左右的专职工作队伍。并根据每个队员的工作经历、专业特长、自身意愿,身兼多种角色、履行多种职务,有效破解“队伍臃肿”问题。

“我们还采取‘保底+绩效’的形式发放工资,队员人均月收入可达4000元左右。在试用期满后,还根据工作表现和物价水平动态调整,并辅以工龄工资。”林金裕说,这大大地调动了队员们的积极性,“也能更高效整合资金、人员与业务,实现节支减员增效。”

西坪镇党委书记陈杉福表示,下一阶段,西坪镇将加强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汇报中心运行的理念、做法、成效、问题。同时,开展联合执法,并将中心队伍作为县、镇两级执法队伍的辅助力量调配使用,配合做好“查苗头”“打前站”等执法相关工作,扎实推进“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