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购买“学平险” 选择有讲究

2019-09-16 15:59:0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苏连锦)随着新学期的来临,家长们一边庆幸结束闹腾的暑假,一边暗自担心孩子在校期间安全问题。要不要购买“学平险”成了每学年家长都要思考的问题。那么,“学平险”的选择有什么讲究?理赔方面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学平险”全称“中小学生平安保险”,属于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一种,是针对中小学生特点推出的保险。过去,“学平险”往往由学生入学时自愿投保,由学校代为收取保险费。自2015年开始,根据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2015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学校不再代收“学平险”保费,购买“学平险”等商业保险由家长和学生自行决定。

城区一家保险公司销售人员介绍,“学平险”保障范围比医保广,包括意外伤害、意外伤害医疗以及住院医疗在内多项保障。同时,医保赔偿比例较低,“学平险”可对自费医疗部分予以进一步补偿。因此,“学平险”可作为医保的有力补充,一旦孩子发生意外事故或生病,医保报销之后,家长还可到保险公司按照“学平险”的标准进一步理赔。

值得一提的是,“学平险”不仅仅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保险公司销售人员表示,意外责任的保障范围不管是否在校内,也不论是上学还是放学期间,抑或假期等时间段发生的意外,只要在保险期限内,皆属于“学平险”的保障责任范围。对家长来说,自行购买保险可根据孩子的风险保障需求、家庭购买能力综合考量,从种类丰富的产品中选择适合自家孩子的产品,让“学平险”发挥更大的保障作用。

保险专家建议,家长选择保障内容全面的产品,保障额度一定要充足,保额太低无法完全覆盖较大风险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建议不考虑。由于“学平险”是一项具备基础医疗保障的险种,发生理赔的概率会相对较高,服务频率也会高些,建议家长选择实力强大、口碑佳、咨询和理赔服务较好的保险公司,以便在出险时得到高效温馨的服务。

需注意的是,每位被保险人最多可投保一份“学平险”,多投部分或超过监管规定的未成年人身故保额限制的部分,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1月1日起,原保监会对未成年人身故保险金限额进行调整,保单生效时,身故保险金给付,若被保险人未满10周岁,不得超人民币20万元;若已满10周岁未满18周岁,不得超人民币50万元。

购买“学平险”如出险,建议第一时间拨打保险公司报案电话,从时间上来说,出险24小时内报案很重要。治疗过程要保存好相应的医疗票据。就诊须在保险公司规定的二级或二级以上社保定点医院,或保险公司认可的其他医院,方可报销。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通过线上理赔工具开展极速理赔服务,投保人可通过微信理赔或保险公司的APP等线上理赔工具报案、传送资料,直接在线理赔。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