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苏定土:“植树大王”善行感动茶乡

2019-09-06 11:58:3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本报记者)“德感山乡,造福一方。”这是桃舟乡村民对苏定土的评价。上世纪60年代,苏定土出生于桃舟乡一个贫寒的家庭。1988年至2012年,在他担任县政协委员期间,集资、捐资、垫资兴建的乡村道路超过50公里,桥梁5座,总金额超过2000万元;植树造林35000亩。去年5月,他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

植树造林成典范

“1988年,我向村里租赁7780亩林地,种植杉木和马尾松。”说起造林经历,苏定土历历在目:1995年至1999年,向达新村、棠棣村承包山地21054亩;1994年向桃舟村承包林地354亩……从1988年至1999年12年间,苏定土造林高达29188亩,累计投资800多万元。

12年间,在种植技术单一、资金紧缺的情况下,苏定土采用分批次进行种植、抚育,每当春季宜林时节来临,总有他调苗、挖穴、栽种、浇水等忙碌的身影。他表示,刚开始造林,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在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三五七造林工程的实施,国家鼓励营林企业充分利用山地资源植树造林。同时,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也坚定了他植树造林的信心。

1995年,苏定土带动农户25户种植油柿354亩,现在每户年可增收2-4万元。如今,他拥有成熟商品林10260亩,林木资产价值达5600万元;拥有的中幼林18574亩,林木价值可达6000万元,实现了既有青山绿山,又有金山银山的目标。

“单单一个桃舟村就一万亩,我们桃舟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深受其益的桃舟村民表示,“没有一个人像他那样,一心为了公益,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

据林业部门统计,苏定土是我省植树造林时间最长、面积最多的人,是当之无愧的“植树大王”。1990年2月,他获评全市农村工作先进生产者,1997年获市级劳动模范称号;2009年6月,被省林业厅评为2007-2008年度森林资源保护优秀护林员;2013年,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他“全国绿化奖章”。

修桥造路兼助学

桃舟乡位于我县西北边陲,长期以来,乡里除了一条县道外,乡村道路建设落后于其他乡镇,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制约当地经济发展。为此,苏定土利用空闲时间,进县城、上省城,多方争取项目资金。

修路造桥,造福乡里。2009至2010年,他组织开通了桃舟村溪尾至永春9.7公里4米宽的水泥乡村道路;2013年-2016年期间组织硬化桃舟、康随、棠棣、南坑等乡村公路总里程32公里,建设桥梁10多座。

捐资助学,情暖山乡。近年来,苏定土捐资12万元建设桃舟中心幼儿园,出资5万元为桃舟老年人活动中心配套设施,每年还捐资1万元作为教师节活动经费。2012年,福建农林大学安溪茶学院建设之际,他捐资10万元支持学院建设。他积极参与桃舟中心小学等工程建设,修复灾后水毁设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苏定土的善举也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公益事业。据介绍,水美桥建设过程中,村民深受感动,先后有215人捐资,总额达到30多万元。此外,桃舟中心小学校友吕水兴先生捐资20多万元,让12个班级全部配备了先进的电子教学系统……

2016年,一听说桃舟乡党委、政府要建设吾岩风景区,苏定土就主动承揽2公里景区道路建设及硬化,提供吾岩寺重建的所需木料。可以说,哪里有公益活动,哪里就有苏定土的身影。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