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林嗣环:除暴安良 刚正不阿

2019-08-20 18:04:2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2002年3月,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在回复《清代著名文学家林嗣环》一书主编林元朱的信中说:“史料记载,林嗣环既是一位颇有造诣的文学家,又是一位廉洁惜民的清官,研究林嗣环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

林嗣环,字起八,号铁崖,安溪县新溪里赤岭乡(今官桥镇赤岭村)人,明崇祯十五年(1642年)举人,清顺治六年(1649年)进土。他中进士这年,随尚可喜、耿仲明二藩王南征广东,任广东提刑按察司副使,分巡雷琼道,兼理学政,驻琼州。

林嗣环生在明末,长在明清交接之时。清朝建立初期,统治集团间、民族间矛盾交织,日益激化。处于这样特殊的年代,林嗣环少时为求从社会底层翻身,勤学苦练,遍求名师指教,为日后著书立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中年获科举成名,当官七载余,他冒着丢官、杀头的危险,取得了卓越政绩;老年流落杭州,与当地文人相唱和,虽心情抑郁、饥寒交迫,却完成了不少名篇巨著。

除暴安良 爱护子民

林嗣环自小接受儒家传统思想教育,研究以“四书”为主的儒家传统文化,在任时“以民为本”,多施仁政,如禁锢婢、禁投充、禁株连、禁民借营兵钱、废除苛捐杂税减轻民众负担等,得到民众称赞。

林嗣环初入广州时,牢里关押着一些民众,这些民众曾跟随南明抵抗清廷,他们多数有家庭,上有老,下有小。他认为南明既已覆灭,没必要再关押这些民众,就释放他们回家。

他痛恨豪强欺凌百姓。《广东通志》卷十四记载:林嗣环“品行高洁,一介不取,嫉恶如仇,弹压豪强,一时豺狼屏迹。”豪强,用现在的话说,是地方黑恶势力。他坚决“扫黑除暴”,给老百姓安宁生活。当时,琼州有个恶霸叫罗成基,占据一方,霸占民田,奸淫抢劫,无恶不作,百姓敢怒不敢言。林嗣环到任后,当地名流先后来拜访。罗成基备下一份厚礼,托人送给林嗣环,被林嗣环怒斥并拒收。

林嗣环查阅案卷,发现有多个控告罗成基的状子,有霸占田园房屋的,有杀人越货的,有强占民女的……林嗣环查清案情后,坚决给予打击,罗成基很快伏法。罗成基死后,林嗣环进一步查明,罗成基的很多田地属于霸占得来。林嗣环觉得这些田地应归还原主,就力请上司,把田地一一发还给原主。

林嗣环看不惯军士差役欺凌百姓。当时,广东“巡抚李端吾贤,而兵颇横。兵有殴民者,嗣环笞其兵而匿其民,将领拥众人署争之,嗣环端坐不为动,但引颈向将领曰:‘惟杀吾,无多言!吾惧死,不笞尔兵也’。兵将唯唯而退。”

琼州有个高总兵,素为林嗣环所鄙视。有一次,高总兵宴请林嗣环,林嗣环很迟才去。那夜,高总兵设筵演戏,尽情欢闹,这时有小优伶出来敬酒,林嗣环问,她是何处人?高总兵答说是本州人。林嗣环随即丢下杯筷,放声大哭,满座大为惊怪。高总兵询问缘故,林嗣环哭着说:“我来监守琼州,琼民都是我的子女,你宴请我却叫我的子女歌舞侑酒,未免太侮辱我了!”林嗣环说罢拂袖而去。此后,林嗣环和高总兵互相揭发上报,被奉旨各降四级。林嗣环特制一块木板,写上“钦降四级”四个大字,派两个衙役,轮番高举,通报琼海友人。

刚正不阿 不畏强权

林嗣环为人正直,刚正不阿。有一回,一艘马伽沙商船,停泊珠崖地界,驻军主帅贪其财货,拟借故捕杀船主,没收船货。林嗣环说:“我以小小书生,蒙朝廷超级擢用,忝为副使,巡视海外,责在招徕远人,绥抚边区。像这种挑衅行径,嗣环誓不敢为。”义正辞严,驻军主帅拗他不过,虽心里很恨他,也只得听任船主返国。

清初,皇帝为了笼络有特功的明降将,封吴三桂为平西王,占据云南、贵州;并派靖南王耿仲明、平南王尚可喜南征广东,三人史称“三藩”。他们拥有大量军队,在地方随意横征暴敛,逐步拥兵自重,并有图谋不轨的迹象。林嗣环于“顺治六年……从尚耿二藩率师收粤,下广州,释民之陷贼者。历任广东提刑察司副使,分巡雷琼道兼理学政,驻节琼州”。长期在广东,“其后二藩阴有异志,欲集饷,嗣环议行屯于田,拂其意,共嗾帅劾之,被逮。因陈藩镇不法事,由是移耿藩于闽,嗣环落职。”

林嗣环一出仕就在广东,长期与耿、尚二藩共处,一次,“藩王府曾派二人到嗣环公署言事,大模大样地骑马直上公堂,嗣环把他们拉下马,各打三十大板。”这是嗣环初次稍挫藩王气焰,没有酿成大祸,当他逐步发觉“三藩”阴谋异志时,他不怕藩王官居一品,势大气粗,敢于采取措施,以屯田阻其集饷。藩王无法如愿以偿,便暗中唆使人陷害,因而嗣环被逮系讯问,在这千钧一发之时,他不怕抄家灭族,毫不畏惧痛斥藩镇种种不法行为,由此,顺治十七年(1600)移耿藩于福建,嗣环也因此落职。

天赋异禀 文采斐然

林嗣环自幼家贫,从小立志要改变这不平的黑暗社会。从当时的现状出发,他认为首先必须有高深的学识,才能挽救众生,因此他矢志苦读。“手中执着放牛鞭子,(在窗外)听老师讲课,已来偷听半年有余了!”塾师于是安排林嗣环和众学生一起考试。让塾师始料不及的是,这个从未上过学的放牛娃,作文妙语连珠,辞清意畅……塾师以免收学费、资助笔墨、接济家用等条件,博得林之粟(林嗣环父)的同意,终于让林嗣环到私塾里跟班旁读。公元1615年,七岁那年,大学士黄景坊不信他能“砺志自研”“日记万言”,特对他面试,也被其聪慧和学识所折服,便破例收他为“伴读”,林嗣环自此学业突飞猛进。考取秀才后,林嗣环即往设于泉州后城赤岭林氏学馆“芹圃馆”就学,师从大学士何乔远、黄景坊先生修学古文。

1656年,林嗣环被二藩诬告落职后寓居杭州西湖,自号“彻呆子”,整天行歌纵酒于湖光山色之间,一时海内名流,如钱谦益、吴伟业、朱彝尊、宋琬、曹溶、王士禄等,都折节订交,争相推重。王士禄称林嗣环有三点大异于人:一是容貌,像李伯时画的罗汉,须眉奇古;二是文笔,峥屼俶诡之词,出入于孙樵、刘蜕之间;三是性情,在友朋欢宴或游山玩水之际,有时静如达摩面壁,忽而快论斗发,如惊雷起蛰、奇鬼搏人。林嗣环亦自谓,除非乡先辈李贽,此外无人可类比了。宣城施闰章序其《湖舫集》云:“铁崖奇人也,为文章光怪百出,宁骇俗,毋犹人,其礌砢郁积不平之气,直欲排山裂石作霹雳声。”

林嗣环的《口技》一文,乃其文中最平易可解者,民国时期即收入中学国文教科书,新中国成立后,中学语文教科书仍旧收入。其主要著作还有《铁崖文集》《诗集》《岭南纪略》《海渔编》《湖舫集》《荔枝谱》等。

约康熙五年(1666),林嗣环逝于浙江杭州西湖寓所,享年60岁左右,由同年友为之殓葬于昭庆寺西5里龙潭。琼州人为其立神主,祀于包拯祠中。 (林铭锻 林春明)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