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茶乡“夜经济”拉动消费增速

2019-08-20 16:30:09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夏夜,街道流光溢彩,车辆川流不息,商圈人流如织。夜游、夜演、夜宴、夜购、夜嗨……在各种“夜间打开”方式带动下,城市更加璀璨夺目。调查显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晚上9时至凌晨5时),夜经济已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增长点。

近年来,我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发展态势向好,“夜经济”等新消费增长点增速明显。据县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上半年,我县市场消费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8.53亿元,增长14.3%,增速排名全市第一。这其中,“夜经济”贡献明显,成为拉动消费增速的新引擎。(林钦固/文 刘伯怡/图)

“深夜食堂”受热捧

餐饮是夜经济不可或缺的主题。一个城市夜宵是否活跃,反映出这座城市的人气和活力。记者从美团安溪区域总部了解到,目前,我县入驻该平台的各类餐饮服务商家约1200家。上半年外卖平台夜经济大数据显示,最受消费者欢迎的美食是粥、小龙虾和炸鸡。夜宵消费群体中,80后、90后和00后占80%以上。

生活在城区的人们发现,每天下午五时至六时,在城区很多街道口,都会“集结”一大批美团、饿了么外卖小哥。夜幕降临,美食商家开始忙活起来。外卖小哥接到点餐任务,到各商家取餐,跨上摩托,穿梭于城区大街小巷,进入千家万户。

美食外卖的兴起给很多青年创业机会。记者在饿了么外卖平台看到,城厢镇一家果饮外卖商家,以月销4000单名列城区美食商家首位。“一到夜晚生意特别好,每晚平均接200-300单,客单价在40-50元左右。”商家老板詹先生介绍,他和妻子正是看中城区外卖火热,创业开铺,主营青年一代欢迎的奶茶果汁、芋圆烧仙草、四果汤等消暑甜品和饮品。

线上外卖火热,线下的街口烧烤、大排档火爆依然。夏夜,城区解放路百汇商场美食一条街、河滨南路大排档,城西龙凤都城夜摊,处处人潮涌动,美食飘香。人们在食物中释放一天工作压力的同时,也繁荣城市的夜间经济。

“网红地”消费更多元

近两年来,一些城市接连在网络引发眼球效应,粉丝纷至沓来,游客扎堆涌入。重庆有轻轨穿楼和8D魔幻立交,西安有摔碗酒,成都有美食……这些“网红”景观每天吸引着大量游客排队“打卡”,刺激地方夜经济迅速发展。

在我县,同样也涌现出一批“网红地”,凭借“抖音”短视频网络平台吸引越来越多人前往。在宝龙城市广场,建安大道人行天桥就是一处“网红地”。以“宝龙观光夜市”绚烂霓虹灯为背景,桥下车水马龙。一批批“网红”在桥上直播,引来路人驻足观看。

过天桥,步入宝龙观光夜市,闽南美食街、餐吧、咖啡厅人流涌动。经过市场培育,城区已有不少受年轻人欢迎的“网红酒吧”和美食商家。如“798音乐餐吧”和“可爱的安溪”,都以独特、新奇的“网红”元素吸引着青年消费者前往消费。

城东水闸桥附近过溪绿地是另一处“网红打卡点”。入夏以来,这方集休闲纳凉、亲子运动、工艺美食为一体的绿地成为众多家长携子女放松心情的好去处。“让孩子在绿地上跑跑,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记者在这里看到,放风筝、幼儿玩乐场等亲子项目及市民卡拉OK特别受热捧。

“网红地”有静也有动。近期,城区新开的“十方树”图书馆也成了读书爱好者的“网红地”。晚饭过后,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到这个高颜值的“百姓书房”,徜徉知识海洋,享受休闲时光。

“网红地”火热也带动周边商圈繁华。宝龙、万达等已成为城区消费最旺的商圈,实体消费品热销。统计数字显示,上半年,我县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9.76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位居全市第2位,商品类别中,饮料类增长25.4%、五金电料类增长42.8%、家用电器和音像材料类增长62.7%。

倒逼城市管理升级

夜经济的发展需要相应的城市管理配套。夜经济的发展繁荣带来的卫生脏乱差、治安秩序混乱、车辆乱停放等问题不容小觑。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迫在眉睫。国内很多大中城市已着手提升夜市城市管理,比如上海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夜间区长”和“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制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我县相关部门也着手治理、整顿,进一步规范夜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不久前,县市场监管局投放网络订餐服务市场使用的“食安封签”,计划到年底前,将有150万条食品安全封签陆续投放安溪市场,为外卖餐盒再加上一道“安全锁”。在绿道北线,县城市管理局、县交警大队、凤城派出所加紧日常巡逻,对乱摆摊、乱停放机动车行为进行规范。在城西龙凤都城,县城市管理局加大整治力度,对附近临时摊点日常监管,积极引摊入市、规范管理。同时,推行示范街创建和“最美商铺”评选,试点“街长制”和“商铺自治”管理。

县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夜经济规范管理,相当于一次“放管服”改革。所谓“放”,就是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管”,不是一刀切“管死”,而是要通过完善机制和科技手段“管好”,防范安全风险;“服”,就是要提供针对“夜经济”的公共服务。只有通过综合施策,才能打造一个规范有序、特色活力、商旅融合的“夜经济”县域商圈,让茶乡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更足。

【责任编辑:林少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