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幽幽书香润童心 亲子共读齐成长

2019-08-16 10:34:41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13日,2019年度“阅读点亮中国,书香润泽安溪”亲子阅读指导公益活动,在新华书店铁观音书城举行。

共享“亲子阅读”时光

活动由县妇联、计生协会、新华书店联合开展,邀请霭华幼儿园胡志珍老师、沼涛实验小学王美芳老师主讲。两位领读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奇妙有趣的故事,加上温馨的亲子互动,吸引了十多组家庭参与。

“一千本绘本,一万种读法。一千个孩子,一万种想法。”讲座中,胡志珍老师以“我和绘本共成长”为题,以一个家长的身份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和孩子一起阅读绘本的心得。她认为,绘本不等于“有画的书”,它是一种独立的图书形式,特别强调文与图的内在关系,并从七个方面讲述如何去打开绘本的秘密宝藏。同时,引导家长意识到只有亲子阅读才是培养孩子阅读的最有效方法,要从小构筑孩子的阅读环境,最终让孩子爱上阅读,享受阅读。

王美芳老师则从一个语文教师的角度引导孩子如何阅读。她从故事书的封面切入,激发阅读兴趣,在孩子们兴趣盎然的时候开启故事的大门,这不仅仅是讲故事,更是深层次阅读指导。

在讲故事过程中,王老师循循善诱,引导孩子仔细阅读画面,鼓励孩子去猜测情节的发展,跳出文本进行想象,引导看图说话,启发孩子的思维,同时,延伸拓展,联系生活,让学生去体会故事以外的人物情感,从而带领孩子们真正走进深度阅读。

“用书喂大的孩子不会变坏。”王老师说,坚持亲子阅读,一定会得到想要的东西,会遇见美好的未来。同时,呼吁家长们一定要放下手机,捧起书本,和孩子一起阅读,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享受温馨甜蜜的亲子时光,提升孩子的理解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分享绘本阅读心得

助力“书香安溪”建设

“以后在引导孩子的阅读更有方向了。”陈玲娜是一位家庭主妇,听完这两堂课受益匪浅。她说,亲子阅读活动让她重拾读书的习惯,为她和孩子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每晚的亲子阅读时光,是她与儿子最幸福的时刻,她相信这会成为孩子童年中最美好的回忆,更是家长送给孩子成长过程中最珍贵的礼物,因为这个好习惯会伴随孩子终生,让他受益。

“如今,电子产品越来越多,人们选择阅读的方式也逐渐趋于‘快餐化’。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管家长还是孩子,都应该主动回归书籍本身,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尤其是我们家长,更应该以身作则。”陪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吕春凤是一位小学老师。她表示,听了两位老师讲的课,收获很大。作为家长,她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很少真正参与到孩子的阅读中去,需要反省一下自己。她希望主办方今后能多举办类似活动,潜移默化培养家长和孩子们的阅读习惯。

“作为父母一定要参与到孩子的阅读当中,这对他们的阅读兴趣培养非常重要。”家长邹丽娜说,阅读无疑是陪伴孩子最好的方式,书籍传播给孩子的是正能量和知识,让孩子懂得爱,懂得分享,学会基本的生活常识等,这都是其它的陪伴方式难以达到的。

据悉,为贯彻全国妇联关于加强家庭文明建设的要求,广泛推广亲子阅读理念,以家庭亲子阅读引领家风建设,县妇联、县计生协会、县新华书店拟于下半年开展三场以“阅读点亮中国,书香润泽安溪”为主题的亲子阅读指导活动。此次活动是第一场,主要面向小学准二年级学生。

“实体书店,是读者畅游书海的一个理想港湾。”县新华书店党支部副书记李志强表示,新华书店铁观音书城是全民阅读基地,将发挥基地的作用,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并通过多种多样的公益活动,为读者提供交流平台,推动全民阅读,助推“书香安溪”建设。

“通过集合全县故事爸妈的领读者力量,以公益故事会的形式,在多个公共区域开展亲子阅读指导活动,为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共同用阅读点亮中国,让书香润泽安溪。”县妇联副主席林丽艳表示。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