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李清水:不忘誓词 奉献余热

2019-08-13 11:42:4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 通讯员叶剑波)福田乡有一支由离退休老干部、老年人组成的“民间护河队”,常年巡河、护河,用心守护着一江绿水。李清水就是“民间护河队”中的一员,2016年退休后,他回乡担任福田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主动组织这支由30多人组成的“民间护河队”,发挥余热,建设美丽新福田。

奉献余热 护河成事业

立秋,云中山麓下的片片果园中,新引进的柑橘品种已挂满枝头,果香诱人。李清水无暇顾及这些诱人的柑橘,他风尘仆仆驱车从厦门赶到福田。因为,这一天是“民间护河队”一月一巡河的日子。

上午十时许,太阳已有些毒辣。30多名“民间护河队”成员带着夹子、垃圾袋、扫帚等工具,开始沿福田乡镇区的洛溪巡河,清理沿河木栈道、河道上的垃圾。李清水把队员们分成两组,分别在河两岸同步作业。12公里的河道九曲十八弯,大家边走边巡河,不一会儿,手中的垃圾袋已“收获满满”。

李清水退休前从事教育事业40年,“教书育人”是他前半生坚守的事业。退休后,李清水本可以到厦门儿女家安享晚年生活。但青山依依、碧波长流的家乡让他魂萦梦牵。他毅然回到福田,组织这支“护河队”,将“守护碧波”当成自已后半生的事业。

福田农场老年人协会有400多名会员,以退休老教师、农场退休职工为主。平时,他们看书读报、打牌下棋、唱歌跳舞。但当他们穿起“民间护河队”的红马甲,戴上红袖箍,他们就肩负起巡河护河职责,成为守护“母亲河”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忠诚卫士。

献策助力 荒滩变公园

离福田乡政府不远,榕树公园老幼相娱,青山绿水铁索横跨,两岸青松翠竹,好一派精致的边城风光。在洛溪水闸桥附近,一个宽阔的广场呈现在眼前,红旗、党徽熠熠闪亮。这就是福田的“初心公园”。建成以来,这里已成为吸引县内各部门、乡镇开展党员教育的活动中心。

“小时候,这里就是荒沙滩,砂石裸露,一发大水,沙滩上种的蔬菜、瓜果被冲毁一空。”2018年,福田乡投资150多万元,准备改造建设“初心公园”。听到这一消息,李清水和离退休党支部的老党员们都十分兴奋。

从规划到建设,李清水和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们一刻也没闲着。他们与乡党委、政府领导面对面座谈,发动老知青、老党员,搜集资料,丰富“初心公园”展示内容。

2018年底,占地50多亩的“初心公园”建成投入使用。公园中有宣誓广场、柑橘大观园,还建设有初心路、乡村振兴路、知青之路、家风家训步道和移风易俗长廊。在这里,不仅可以赏景采橘,还能了解知青文化,感受曾经激情建设山乡的岁月。除了能了解纯朴福田风情民情,还能接受移风易俗教育。同时,这儿也是全县、全乡党员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好平台,吸引一批批党员干部到此接受党员教育,接受洗礼。

“我将不忘入党誓词,永记爱国爱乡,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把护河这件事做好。”李清水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