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沈清江:爱国爱港爱乡的楷模

2019-08-09 10:48:1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祖籍我县金谷镇渊兜村的印尼归侨沈清江与其子女侨居印尼后迁居香港。不管身处何地,两代人不忘传承爱国爱港爱乡的优良传统,兴办公益,造福桑梓。

    身居异域胸怀祖国

    沈清江,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生于金谷渊兜,民国4年(1915)前往印尼安斑兰谋生,初当工人,继做小贩,后当店员。他勤劳俭朴,受到老板表扬,也受老板女儿张乖銮所爱,结婚后得其岳父资助,自营小本生意,初营土产,后办多家工厂,又开办嘉里慕尼(集团)公司任董事长,生意兴隆,成为有名的殷商。

    沈清江热爱祖国,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商余广泛联系团结侨胞,支持创办华文中小学校,发展华文教育,宣传祖国成就,深受侨胞崇敬,任安斑兰中华总会主席,为印尼知名侨领之一。1957年,祖国邀请一批爱国侨胞回国观礼,他应邀担任团长,率领印尼侨胞参加国庆观礼代表团,赴北京参加国庆八周年观礼。

    沈清江和观礼的侨胞,参加国务院举办的国庆宴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观礼结束后,又到祖国各地观光,后回故乡福建。在福州停留期间,他听说福建省成立华侨投资公司,即向该公司投资10万元,由该公司投资建设安溪电厂和安溪电冶厂。

    随后,沈清江回安溪探亲。他看到村里小学缺欠校舍,即捐资10万元建校舍,面积1416平方米,政府将小学命名清江小学。1961年,家乡遇到暂时困难,他进口100吨化肥,支持家乡发展生产;捐建水轮泵站,开渠引水灌溉旱田;捐赠村卫生所添置医疗器材设备;捐赠1辆旅行车及100辆自行车给县、乡有关部门。

    定居香港心系家乡

    因印尼出现排华事件,沈清江在1966年举家移居香港,在香港创业,为香港的经济繁荣而努力。他在香港创办新中华国货有限公司,经营销售国货,还创办泰新(远东)有限公司、幸昌企业有限公司、福丰贸易有限公司、新盛企业有限公司等,均任董事长,其子任经理。其公司主要经营国货、房地产、纸张、五金、电器等行业。

    移居香港后,沈清江仍广泛联系侨胞和香港同胞,热情为他们服务。1969年起,他先后担任香港福建同乡会第一、二届监事会副监事长;1973年起任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1975年起任第四届监事会监事长;后又连任第五至八届副理事长,还任该会顾问及香港福建体育会监事长等职务,为香港繁荣不懈努力,成为香港福建同胞爱戴的领导者和知名爱国人士。

    沈清江移居香港后,更加关心家乡各项事业发展。1977年,他与其子捐建长130米的渊兜大桥,方便乡亲来往通行。1980年,家乡政府决定在渊兜村创办中学,沈清江就捐资20万元兴建中学校舍,建成一幢三层教学楼,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政府为表彰他热心家乡教育事业,将学校命名为“清江中学”。他还捐资10万元支持华侨大学添置图书及设备。

    沈清江于1982年9月5日在香港病逝,享年85岁。1984年,他获福建省捐资办学银质奖章、“乐育英才”匾额及荣誉证书等。

    桑梓情怀薪火相传

    沈清江育有7男3女,儿女均随他移居香港。长子沈福才任公司总经理,并任香港安溪同乡会副会长和名誉会长职务,他与父亲捐赠4部载重货车,分别赠给渊兜村运载货物及安侨第一制衣厂运载出口服装;参与兴建清江中学校舍和渊兜大桥,捐赠金谷镇侨联助建会所等,受泉州市政府颁发的捐办公益事业铜质奖章。次子沈福星在1997年捐赠14万元给渊兜村,支持家乡修建水泥路。

    2002年,沈清江的三子沈福崑、四子沈福璋和五子沈福源获悉先父原捐建的土木结构小学校舍需重建,沈福崑三昆仲即慷慨解囊,捐赠210万元拆除旧校舍,重建一幢5层教学楼和另一幢3层宿舍楼,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工程于2002年8月竣工,原清江小学和清江中学两校合并,更名为清江学校。

    新校舍建成后,沈福崑三昆仲又捐资42万元,将原有的清江中学校舍重新装修,还修建给水工程,从山上引来纯净的山泉水,为学校用水创造良好条件。

    2002年9月23日,清江学校隆重举行新校舍落成典礼。沈福崑、沈福璋、沈福源昆仲和姐妹沈玉珍、沈玉瑛等一行20余人回乡参加庆典活动。县领导出席庆典仪式,并向沈福崑、沈福璋、沈福源三昆仲颁发捐资办学奖状,表彰他们一家人热爱家乡的事迹。(陈克振)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