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龙涓鹤林:修通乡村振兴致富路

2019-08-09 10:28:55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龙涓乡鹤林村海拔高,站在鹤林村与内灶村的交界处,海拔1000多米的乌石山岩顶,可以远眺厦门岛,但真要从鹤林村坐车到厦门,却要花上3小时。“发展和机会在眼前,触手可及,却只能‘望洋兴叹’。”闭塞的交通让客商望而却步,成为鹤林村经济发展的瓶颈。

    修通“矛盾路”

    “想破解发展瓶颈,就必须打通鹤林村至长泰县岩溪镇顶山村5公里的通村公路。”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派驻龙涓乡鹤林村第一书记黄永辉介绍,5公里的道路一旦打通,鹤林村将借道长泰县现有公路,实现25分钟上高速、再经过20多分钟到厦门市区、漳州市区,到县城走高速也只需1个小时。“公路打通后,到安溪县城、厦门市区、漳州市区的时间均可缩短2小时。”

    “5公里致富路却是一条‘矛盾路’,难修!”据悉,鹤林村与顶山村之间存在宿怨。上辈人为了争夺水源、林地、山权,结下了梁子,两村之间互不往来,近5公里的障碍路无法打通,其中属于鹤林村的有3.06公里,属于顶山村的有1.8公里。“即使把鹤林村的3.06公里打通了也出不去。”

    “只要用心,没有解不开的结。”黄永辉祖籍长泰,机缘巧合,此届驻村任职恰好到鹤林村任第一书记,成为两村之间的最佳“和事佬”。他得知情况后,同乡村干部驱车前往长泰县岩溪镇,争取到岩溪镇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发挥自己是长泰人的优势,打出感情牌,组织鹤林村主干前往顶山村交流,解开两村之间的‘心结’。“顶山村为此专门还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最终达成共建道路共识。”

    黄永辉介绍,这么久的、这么深的“心结”能够解开,最终合修5公里“矛盾路”,其实应该归结于两地移风易俗工作的不断深入开展,群众对乡村全面振兴的期待。

    实施“交通+”

    如今,龙涓乡鹤林村到长泰县岩溪镇顶山村的通村公路上,挖掘机轰轰作响,村民们投工投劳,投入到公路建设大潮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总长5公里,已经完成2公里路基建设。”黄永辉站在刚挖开的出村公路路基上,想着这条快要修通的公路不久就能把鹤林村与外面的世界连接起来,百感交集,“从此天堑变通途,鹤林转身大变样。”

    历史疙瘩解开后,黄永辉忙前跑后跑项目,已经完成设计、招投标等手续,并抓紧路基建设,忙乎一年多的汗水快有结晶。“年底即将完成硬化,并投入使用。”他介绍,这条路一旦打通,也将成为龙涓乡近9万人上高速的最近交通便道。

    路通了,不仅在外务工的村民愿意回乡创业,乡村旅游也有路子。在长泰县务工的张金来,一直想借力家乡良好的生态资源,引进红心李子及特色蔬菜等,发展种植业,但由于交通不畅只能搁置。如今,该项目已按时序推进,张金来毅然回乡,并着手土地流转等工作,他充满期待地说:“路通了,眼界开了,念头又起。”

    “不仅改善鹤林村居住和出行环境,还能加快推动‘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电商’扶贫等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计划落地。”黄永辉说,到安溪县城、厦门、漳州的时间极大缩短,鹤林村良好的生态,周边丰富的旅游资源,将有力推动该村乡村旅游发展,进而带动农产品等销售。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