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高甲不凡声 玉珠焕异彩

2019-08-06 10:21:40来源:

    本报讯 安溪高甲瑰宝,南国艺苑奇葩。6月19日-7月29日,县高甲戏剧团携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奔赴浙江、江西、广西三省的温州、建德、金华、东阳、绍兴、抚州、南宁、柳州、赣州等九地市,行程6000公里,巡演曾获文化部文华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的经典剧目《玉珠串》。这是县高甲戏剧团1952年创办以来首次跨省献演,所到之处,反响热烈,赢得各地观众普遍赞誉。(倪伏笙 谢志斌)

    满台生辉 掌声不绝

    《玉珠串》是县高甲戏剧团的优秀保留剧目,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县高甲戏剧团团长谢志斌介绍,为了让全国更多观众欣赏到《玉珠串》的艺术魅力,今年来,剧团就开始为该剧目的全国巡演精心准备,并将首次巡演地选择在浙江、江西、广西等戏剧大省。

    6月19日,剧团首站前往浙江温州。温州是中国南戏之乡,传统戏剧资源丰富,目前共有传统戏剧类人类非遗名录1项、国家级7项、省级14项、市级29项,项目数量居浙江省前列。

    剧团首场演出在温州东南大剧院。观众座无虚席,满场掌声绵绵,虽听不懂闽南话,但舞台的精彩表演,尤其是群丑献艺,给观众带来仲夏夜的惊喜。“全场无尿点,演出中大家都聚精会神地看”,观众们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的都是当晚的观戏感受。

    网友李佩佩:“台上笑料百出,台下掌声不断,语言不通又何妨!”网友付英:“仲夏夜,多云又雨,无缘见银河璀璨,看一出众丑逗趣的人间戏也很好。高甲戏,闽南著名的地方戏。玉珠串,导演功力不凡,一台无名角的他乡戏曲,夹杂着似曾相识的木偶、西方戏剧等因子,让几乎是第一次看这种剧种的温州观众情不自禁,掌声笑声不间断。”秋刀鱼苏喂羊:“福建高甲戏真的是,活泼生动,表情丰富,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网友王漪:“《玉珠串》名不虚传,编剧好、导演好、表演好,诙谐幽默,妙趣横生,全程无尿点,虽听不懂闽南话,难得的一出好戏。”

    普通观众看得入迷,专业文艺工作者也给予高度肯定。文化驿站卓玛拉:“以前不知高甲戏这个剧种,今天第一次认识,发现高甲戏很幽默生动,以丑为美,寓教于乐,将人性的真善美和丑陋一并展示给观众。”文化驿站佳人VIVI:“清新凉爽的夜晚,第一次走进高甲戏,走进闽南文化,收获全新的视觉、听觉、感官惊喜和好心情。”文化驿站阿笨六六:“一串玉珠所引发的善恶美丑,很朴实的故事,很精彩的演员,丑角太出彩了,引爆笑点,高甲戏是一种让人心情好的剧种。”

    温州艺术研究院的许文艳感慨说:“难怪我突然变得这么爱戏曲了,希望以后高甲戏梨园戏歌仔戏多来温州,听不懂,没关系。”戏剧评论家甲乙丙丁更是直抒胸臆:“今晚零距离接触一场高甲戏,欣赏这经典闽南语的唱腔,再品品演员的每个表情与角色在故事里的内涵,真好!原来高甲戏是如此美好!跟随音乐,走进闽南文化,寻找祖先的足迹,寻找祖先的根(三百年前,祖先从泉州一带向浙江南部迁徙)。”

    金华市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的发源地,也是各种戏曲争胜斗奇之地。6月25日与26日,剧团在金华时尚气派的中国婺剧院连续演出两场,1500个座位的大剧院场场爆满。有的观众看完一场后,觉得不过瘾,第二天晚上又再看一场。年近70岁的教育名师蒋相忠也特地赶来看戏,他大哥是泉州一名高中语文老师,蒋相忠因此对高甲戏有所了解。蒋相忠还动员爱人一起看戏,《玉珠串》丑角表演让她看得入迷,看完后回家,在家里比划不停。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主席黄先钢赞道:“观看安溪高甲戏《玉珠串》,好玩!”金华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许加燮说:“观众们进场后就没有离开,就证明该剧的魅力。”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院长王小平介绍,安溪高甲戏剧团是中国婺剧院第一次邀请演出的县级剧团,果然名不虚传,前来演出的外地剧团,很少有这样的满场掌声。

    在赣州演出中,赣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黄文华副教授专门带领该校有关专业师生前往观戏,并进行艺术实践交流。该校2018级研究生欧阳剑本已放假回乡,闻知巡演讯息后,特地从湖南萍乡驱车400多公里赶回赣州,为的就是观赏安溪高甲戏。“《玉珠串》喜剧风格清新别致,丑角表演赏心悦目,舞台调度灵活多变,实在是太精彩、太值得、太享受、太满足。”欧阳剑用了四个“太”抒发观戏感受。

    ……

    文化“走亲” 交流提升

    “县高甲戏剧团此次跨省巡演,是茶乡文化的一大盛事,也是一大突破,具有深远的意义。”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傅伟明认为,此次巡演,可以说是一次文化“走亲”。

    提起安溪,很多人都想到铁观音名茶。而《玉珠串》的精彩演出,让人知道安溪高甲戏与安溪铁观音一样耐品。演出所到之处,当地的泉州籍安溪籍等闽南乡亲纷纷前来关心,乡音乡情,情溢于中。巡演中,浙、赣、桂当地媒体,也都纷纷对演出作了报道,扩大安溪在外影响。

    首次千里迢迢跨省巡演,对县高甲戏剧团也是一大考验。在巡演中,剧团70多人克服长途拉练的疲惫,到了演出地后,顾不上休息,就直奔剧场。上至团长,下至后勤,大家都是勤杂工。卸道具、舞美装置三个多小时,化妆三个多小时,几乎没有休息时间,有时一天要连演2场次。在浙江东阳当晚演出结束后已是晚上9点,剧团马不停蹄直接装车,连夜赶到绍兴时,已是凌晨1点多。剧团全体演职员不怕苦不怕累,富有团队协作意识,充分展示了安溪高甲人的精神风采。

    跨省巡演,不仅是精品剧目的交流展示,也是兄弟剧团学习提升的机会,查找不足,学习经验,互相提升。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浙江婺剧团)下属的中国婺剧院,位于金华市中心的燕尾洲公园,项目总占地面积433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1048平方米,是金华的文化地标。浙江婺剧团人才济济,单一级演员就有26个、二级演员40多个,每年演出600场,年演出收入从上世纪90年代的90多万元,上升为2018年的3000万元。

    “该剧团在剧目创作、人才培养、文化传承、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优异的成绩,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谢志斌介绍,在中国婺剧院巡演中,县高甲戏剧团成员也学习在浙江婺剧团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在当晚演出结束后,他们参观剧院演出设备时已是晚上10点多,浙江婺剧团很多演员还在练功。

    “文化体现了一个地方的软实力。”谢志斌表示,在与各地兄弟剧团交流学习中,县高甲戏剧团既学到了经验,也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进一步增强了精品意识、服务意识、人才意识,取得了多赢效果。

    精品佳作 艺术精湛

    县高甲戏剧团此次跨省巡演,展示了《玉珠串》精品魅力,也推动剧种之间交流学习。在舞台献演的同时,剧团还举办导赏会、座谈会,加强与所在地艺术界的交流探讨。

    6月26日,在浙江金华中国婺剧院举行的《玉珠串》座谈会上,与会文艺界专家就《玉珠串》的艺术成就、高甲戏的特色、地方戏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交流。《玉珠串》导演吕忠文向与会文艺界专家介绍高甲戏剧的历史沿革和《玉珠串》的思想和艺术特色;与会文艺界专家从不同角度赞誉县高甲戏剧团和《玉珠串》的成就。

    “《玉珠串》是艺术精品,名不虚传。”金华市原文化局长、文联主席、作家王晓明说,该剧讲好中国故事,注意群众性、贴近观众来发展艺术追求,情节具有可看性和合理性,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每波都牵观众的心,故事好看耐看,能吸引观众。演员表演非常出色,精巧、精致、精彩。小剧团演了大主题,对现代社会价值观有引导作用。

    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吴子良说,看了这场戏,很震动,很精彩,小剧团有省级水平。剧本写的好,精彩合理;导演二度创作了不得,演员满台生辉,每个细节导演都考虑到,让人佩服。高甲戏剧丑角是强项,舞台上每个演员演出到位,让人学很多技巧。戏剧的矛盾冲突解决很漂亮,观众很舒服。

    “好的传统剧目具持久的有生命和价值。”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金华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赵祖宁表示,《玉珠串》地域特色鲜明,具有独特的审美程式和审美特点,各种丑的行当融合各剧种的特点,剧目给观众古老又现代的艺术审美,观众能参与剧情互动,充满正能量。

    金华市文联副主席王亦平曾在婺剧工作十年,一直关心戏剧如何创作精品、如何走出去交流发展等问题。“安溪县高甲戏剧团改革开放后就排练出《凤冠梦》《玉珠串》等精品,起点高,有强大的编导团队,小剧团大作为。”王亦平说,《玉珠串》整台戏剧留下深刻印象,高甲戏剧的特点诙谐幽默,值得学习。舞美简单唯美,没有大投入大制作,适合跨省巡演。

    在巡演的交流中,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小平也有意请《玉珠串》导演吕忠文前来金华指导移植《玉珠串》。

    “满台小花脸,广场舞和戏剧小品元素融入其中,年轻人更能接受。”“高甲戏最大的特点是以丑为美,演员的很多动作都是模仿提线木偶的动作,一招一式看似有些机械,但这样的动作又蕴含了机灵和搞笑的成分。”很多戏剧界专家赞赏安溪高甲戏剧团的精湛表演特色。

    “福建安溪不仅出好茶,更出好戏,一个县级剧团能有这么强的阵容,把地方戏的特色绝活用到极至,群丑同台、笑点频频。舞美灯光简洁明了,全靠演员把情节、故事、人物演出来,做功戏很强,难度很高。”原赣州市文联主席钟东林看完《玉珠串》后,写下了喜看安溪高甲戏的观后感。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