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长坑扶地村养殖场“搬家记”

2019-08-06 10:07:2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钦固)近日,我县接到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十二批信访件,反映长坑乡扶地村九斗尾一养殖场存在污染问题。县农业农村局、长坑乡接到问题反馈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核实。

    经查,该养殖场饲养约500只鸭、150只鸡。养殖场未配备粪污处理设施,鸡鸭养在小山沟及两边坡地,粪污没有收集处理,造成一定的污染,但溪水仍较清澈。“老田,你这养殖场造成污染要赶快迁移。”长坑乡计生专职副书记陈顺波一到养殖场便做起动员工作。“我刚搬到这儿,凭什么叫我迁,再说搬迁了,这么多鸡鸭怎么办?”刚开始,养殖场业主田某十分抵触。

    看到业主有抵触情绪,陈顺波和扶地村党支部书记苏森林、村主任苏福大一起耐心做宣传教育工作。在镇村干部的劝导下,田某终于愿意接受整改。但要让600多只鸡鸭“搬家”可不是件容易事。

    镇村干部卷起袖子,你搬木料、竹料,我上架绑牢固定。经过三个多小时紧张忙碌,一个养殖“新家”很快建成。幕色降临,在镇村干部轻声驱赶下,600多只鸡鸭顺利搬迁至“新家”——离水沟较远的小山坡上。

    鸡鸭顺利“搬家”,但后续销售怎么办,业主一家的生计如何解决?8月1日,县委书记高向荣带着县督察组来到扶地村。“找到买家了吗?”“不办养殖场,有没有考虑打工或其他出路?”温暖的话语,让田某很是感动。“问题整改不能‘一刀切’,要留足‘缓冲期’,让业主有时间处理、销售鸡鸭,减少业主的经济损失。”高向荣同时要求镇村干部要及时跟踪了解,防止业主复养行为,保证水源清洁。

    联系买家帮助销售鸡鸭,乡扶贫开发协会介入帮扶,引导业主转型就业。督察回访中,县、乡、村领导干部纷纷出谋献策,为田某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我一定配合政府整改到位,承诺一个月内清栏退养。”听着温暖的话语,田某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张燕清】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