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安溪茶文化系统叩开全球农业文化遗产大门

2019-07-19 10:27:34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日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第二批中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榜上有名。这是继2014年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叩开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大门。

历经千年积淀,百年发展,十年飞跃,2019年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1425.43亿元。多少年来,我县依托铁观音这株不可复制伟大植物,顶层设计,保护生态资源,留存文化基因,有序开发,积极发展新型茶业与乡村旅游,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百万茶农增收致富。

(记者苏连锦)

铁观音生态茶园 刘伯怡/摄

三大申报优势

我县产茶历史悠久,自然条件得天独厚,素以制茶工艺精湛、茶叶品质优异、茶文化底蕴深厚著称。据《安溪县志》记载:安溪产茶始于唐末,兴于明清,盛于当代,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我们拥有环境独特、制作工艺独特、产业基础雄厚及市场占有率高三大最突出优势。”县区划办主任吴顺情介绍。

独特自然环境孕育神奇茶树。县农业农村局长陈志明介绍,安溪所处的经纬度、年平均气温、降雨量、相对湿度、红壤或沙质红壤,微酸性土质及土壤中有机质含量高、矿质营养元素丰富等,形成独特地域环境,滋养出安溪铁观音这棵神奇的植物,造福一方百姓。“高山云雾出好茶。在安溪3057.28平方公里县域中,千米高山近3000座,为铁观音茶叶的‘观音韵、圣妙香’奠定天然基础。”

在茶树种植和制作工艺上,则有着被茶业界公认为安溪对中国茶业的历史性三大贡献。一是于明朝成化年间,发明创制“半发酵”乌龙茶制作技艺,在中国茶类家族成员中增加了“青茶”种类,这也是此次申遗的独一无二的优势。二是在清朝雍正年间,发现铁观音这一珍稀茶树品种,直到今天,依然流传着“魏说”和“王说”两个铁观音起源的传说。三是发明“短穗扦插”茶树无性繁殖技术,不仅让安溪成为全国茶树无性繁殖发源地,也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品尝到品种纯正、品质优良的铁观音。

茶产业基础雄厚,市场占有率高。目前,在全县100多万人中,50多万名技术型茶农以合作社为单元,劳作在60万亩有机、准有机、生态茶园里;年产6万吨,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56%来自茶产业。2018年,全县涉茶总产值175亿元,连续10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创下县级茶园面积、年茶叶产量、涉茶总产值、茶叶从业人员、受益人口、农民茶叶收入比例等多项全国第一;直接带动印刷包装、机械制造、食品加工、交通运输、仓储物流以及房地产发展,出现“一业兴、百业旺”繁荣盛景。

还有,安溪茶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符号。安溪铁观音现已在欧盟、俄罗斯、日本等46个国家和地区完成国际商标注册,成功入选“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产品清单。借助闽茶海丝行、营销中心、茶学社、茶酒对话等平台载体,安溪铁观音进一步加快国际化步伐,并以国礼茶、国宾茶身份惊艳国际政要舞台,香飘大国外交。

提升品牌价值

“王说”铁观音发源地 刘伯怡/摄

“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制作工艺以及雄厚的产业基础,融合形成了完整齐全、特色鲜明的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陈志明认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是以传统铁观音品种选育、种植栽培、植保管理、采制工艺和茶文化为核心的农业生产系统,系统在生产过程中孕育的生物多样性,发挥的生态系统功能,呈现出人文和自然景观的多重特征。

得益于此,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还构建了完善的茶园管理体系和质量安全管控体系。在茶园管理方面,形成带状茶——林模式:茶树留高、梯壁留草,并大量套种绿肥。这种复合生态系统既实现了土壤营养物质的再循环,又维持了生物的多样性、保持了水土和生态功能;在质量安全管控方面,实现了“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的从茶园到茶杯全面安全的可追溯管控体系。

此外,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还因悠久茶文化历史而形成铁观音独特的风情、习俗、食俗和礼俗。其中,茶艺表演带有浓厚的闽南生活气息和艺术情调,传递“纯、雅、礼、和”的茶道精神。茶农之间在长期的生产过程中还形成独特的民间技艺切磋形式——斗茶。安溪铁观音大师赛已经连续举办两届,诞生4名铁观音大师、16名铁观音名匠,大大促进茶叶制作技艺和茶叶品质的提升。同时,我县还举全县之力,捐资创办全国唯一的涉茶本科院校——安溪茶学院,创下历史上安溪民间捐资助学规模最大、金额最多的纪录。这为安溪茶产业的人才、技术储备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国家级非遗乌龙茶(铁观音)制作技艺传承人魏月德看来,上述种种撑起了庞大的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在2014年成功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后,完全具备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条件。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具有巨大的品牌效应,在提升品牌价值、带动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国际交流等方面成效将更加显著。

而对于列入预备名单的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如何加大宣传推介,持续推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陈志明表示,要以此为契机,更好带动茶农增收致富,提升他们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形成良好的农业生态循环;增强茶叶消费者对安溪铁观音的认同感,提升茶企业打造高品质茶的信心,发展品牌农业,形成良性的商品经济循环;提升安溪茶业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形成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