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

2019-07-16 17:32:36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编者按 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刊发本报记者林清锻采写的报道《借力“一带一路”走出去》,介绍近年来我县藤铁工艺借力“一带一路”,蜕变创新,出口创汇,成为我县经济强劲的增长极和“海丝文化”的亮丽元素。本报今期予以转载。

藤铁工艺品惟妙惟肖、家居设计匠心别致、艺术精品创意十足……在不久前的广交会上,福建安溪藤铁工艺展馆人潮如织,琳琅满目的工艺品,令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肤色的客商大饱眼福,惊呼安溪藤铁工艺精妙绝伦。

位于福建东南山区的安溪县,竹木资源丰富,用竹藤编织工艺品的技艺由来已久。20世纪90年代,安溪人陈清河将西方的铁艺和安溪传统的竹藤编织技艺结合,推出一种新的工艺品种——藤铁。

在1991年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上,安溪藤铁工艺品首次亮相,便受到欧美客商的追捧,由此开启了安溪匠人不断丰富发展藤铁工艺的历程。历经40多年的创新发展,安溪藤铁工艺走过一条“竹编-藤编-藤铁工艺-家居工艺”的创新蜕变之路。如今产品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入选国家非遗,成为鲜明的安溪符号、“海丝文化”的亮丽元素。

欧美是安溪藤铁工艺品最传统的出口地区,但近年来这一市场逐渐饱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政策的惠及,信息的互联互通,安溪藤铁工艺品逐渐受到中东欧、非洲等“一带一路”国家的青睐。据有关方面统计,2018年全年安溪藤铁工艺品出口16.51亿元,其中出口美洲占39.6%(主要是美国),欧盟占29.5%,非洲及其他地区占30.9%,“一带一路”市场正成为安溪藤铁工艺品最强劲的增长极。

产品在“一带一路”市场广受欢迎,得益于安溪重视产品的文化创意。安溪藤铁工艺企业每年都拿出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作为产品研发创新经费,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聘请设计人员,并派出专门团队到“一带一路”国家考察风土人情,涉及的产品符合当地的审美观,提升产品文化附加值。安溪县政府也专门设立了工艺产业创新基金、专项扶持资金,并在全球各地设立产品研发中心,通过一支支高端研发团队,确保产品占领文化产业价值链制高点。

“接下来,我们要练好内功,健全完善藤铁工艺文化产业万人人才资源库,健全大师带徒传承机制,全力打造‘传帮带’链条。”安溪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管委办主任陈鸿鹏表示。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