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尚卿有家青年读书会

2019-07-16 17:25:52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洪金示)2018年7月,尚卿乡发起成立青年读书会,成员来自尚卿乡各机关单位青年干部职工、各企业青年员工及部分自由创业者等。从2018年7月2日开班以来,该读书会共举办活动20期,编发微信公众号专题报道27篇,参与人数1050人次,发展会员158人,分布在全乡机关企事业单位26个、个体户42家,其中三分之一会员来自外地创业者。

经过一年探索实践,众多青年从中得到锻炼,多名青年在参加各类比赛中获得较好成绩,整个团队积极向上。同时,读书会受到各界人士、广大青年朋友的喜爱,成为该乡“文化传播”“干部培养”“人才凝聚”的重要抓手。如今,青年读书会的队伍不断扩大,涉及小镇各行各业方方面面,读书会以蔓延之势掀起藤云小镇新时尚。

会员既练“脑”又练“胆”

据介绍,尚卿乡青年读书会自开办以来,得到乡党政班子成员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乡党政班子成员全员参与活动。乡党委书记亲自挂帅,亲自谋划、亲自部署。青年读书会以“轮值主席”的形式,鼓励青年干部轮流组织活动。从活动的前期策划、活动场地人员的协调,到活动举办时的临场指挥、现场统筹,再到活动结束的后期材料收集、总结,通过一场活动的举办,全方位锻炼青年干部综合组织能力。

青年读书会通过“朗读者”、读(观)后感、工作心得、生活感悟、专题宣讲等多角度呈现。以“上机关讲台作PPT路演分享、下基层一线专题宣讲、深入采访创业者”等形式,助力青年干部文字表达与语言表达双锻炼,敢于表达与善于表达双提升。

“参与读书会,把组织活动、准备讲稿的过程变成自我剖析、自我总结、自我认识的过程,变成青年干部‘抬头看路’、不断提升的过程,达到既练‘脑’又练‘胆’的目的。”尚卿乡青年干部林金墉多次参与读书会活动,收获满满。

尚卿乡青年干部林艺玲则表示:“借助青年读书会这一平台,在分享过程中碰撞思想,在筹划组织中磨砺提升,亦在繁忙的基层工作中寻得一种别样的宁静,存留一份特殊的青春印迹。”

“尚卿乡青年读书会活动的推进发展,也是乡党委、政府在凝聚青年、培养青年方面的探索和努力。其活动主题、形式和意义也不局限于‘读书’本身,而是向更全面的人际交流、能力锻炼、素质提升、人格健全和助力尚卿乡更全面地发展去考量和聚焦。”尚卿乡干部吴煌煊是读书会的一名参与者,同时也是一名组织者,他积极推动读书会的开展。

不断扩大的“朋友圈”

“凭借读书会,我们结交新友,透过他们,似乎看到了乡政府大院之外,一群为生活努力拼搏的影子,那也正是青春该有的样子。”林艺玲说,每场读书会也是一场交流盛宴,大家思想交汇碰撞,尽情畅谈,在交流中增长见识,扩宽视野。

一年来,尚卿青年读书会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推出“新尚卿人创业”的采访活动,组织青年干部对到尚卿创业的30余名外乡创业者进行深入采访,挖掘了“30年他乡成故乡”的藤铁产业工人叶设全、“壁挂创客”唐亮、“色彩匠人”袁再勇,还有“老蔡莆仙扁食”的蔡玉椿、“美发妙手”祝庆波等一批优秀创业典范;邀请吴江南、廖育贵、李联桂等20余名优秀青年企业家加入青年读书会;充分发掘各乡直单位优秀人才,先后邀请农信社职工李翰林、乡村教师王加强、卫生院陈伟鹏、马联俄医生等走上读书会讲台,为读书会成员开课讲授。

“搭建平台,推动交流,不断扩大青年读书会的‘朋友圈’。” 一年来,青年读书会以秉承着“拜师社会”的理念积极开展“引进来”,将各乡直单位代表、外来创业就业者、优秀企业家代表请进政府大院,共商全乡发展,畅谈产业布局,分享创业故事,凝聚最大合力;将乡中心小学、安十四中、市管所、卫生院、供电所等乡直单位纳入到读书会轮值单位中。在合兴、荣谐、国心绿谷、国公山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走出去”,把读书会活动办进校园、办进企业,将“来了就是尚卿人”的尚卿情怀传进小镇各行各业,不断扩大青年读书会的“朋友圈”。

“最美好的年华,与努力的人在一起,是最幸运的事。”尚卿乡副乡长章丽香介绍,尚卿乡“青年读书会”旨在丰富机关青年工作之余的生活,提升机关青年思考能力,锻炼机关青年口头表达能力,通过朗读者、读书分享、观后感、异地学习等多种形式,营造“学习型”机关良好氛围,提升机关青年干部职工深入思考、口头表达及统筹协调等能力,建设一支“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静下来会思考,动起来能干事”的机关青年铁军。

章丽香表示,为保证和进一步提升尚卿乡青年读书会活动质量和美誉度,打造尚卿乡青年人才成长和培养的活动品牌,还需进一步优化和健全青年读书会的体制机制。如,将青年读书会作为“尚卿乡青年干部培养工程”“尚卿乡基层团建创新工程”“尚卿乡青年人才凝聚工程”等“三大工程”,纳入乡党委、政府“一盘棋”工作中,指定乡党政班子一名成员分管,写入党政班子成员分工,对上与县委组织部、县委人才办、团县委等有关部门对接,进一步打造和提升尚卿乡青年读书会活动品牌和价值。

【责任编辑:王丹凤】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