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加强文物保护助推乡村振兴

2019-07-12 11:10:2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林育金)9日上午,县委书记高向荣带领县文体旅、文管办等单位负责人,专题调研我县文物保护工作。县领导陈剑宾、林毅敏一同参加调研。

    高向荣一行先后实地察看湖头下林渡、蓬莱魁美古渡口、城厢仙苑码头等文物保护单位,听取各点位情况介绍,详细了解各处历史古迹的文化内涵、文物价值和保护现状;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县文物保护工作情况汇报。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座谈会上,高向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工作非常重视,他所作的《〈福州古厝〉序》,篇幅虽短,但充满感情,生动阐述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的重要性,鲜明提出了一系列文化遗产保护的深刻论断。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并化为自觉行动,把文物保护这项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做好。

    高向荣要求,要提高认识,依法保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文化自信,把留住历史根脉、守住安溪之魂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充分认识、挖掘文物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巨大精神财富、文化价值,提高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文物保护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强化财力物力保障,确保文物事业投入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而增加。

    高向荣强调,要考古挖掘,见证历史。要聚焦“海丝”文化、红色文化等重点领域,联合相关部门、聘请专家对我县文化和自然遗产开展进一步的调研勘察,做好系统性、基础性的研究工作;要坚持“修旧如旧”原则,做好古渡口的挖掘、梳理、提升、立碑保护等工作,讲好古渡故事,为泉州“海丝”文化提供有力佐证。要深度融合,振兴乡村。正确处理文物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坚持规划先行,在保护的前提下,对文物资源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文物保护与城乡发展、旅游开发相结合,助推乡村振兴。

    据悉,我县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30处。近年来,我县按照文物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努力实现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