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振兴乡村留住乡韵乡愁

2019-07-09 15:10:20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阅读提示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中国乡村美好未来描绘了新蓝图,指明了新方向。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个个村庄竞相崛起,一幅幅产业旺、农村美、农民富的秀美画卷在茶乡大地次第展开。(记者陈小娜)

城厢镇经兜水乡 刘伯怡/摄

村庄美丽嬗变

在茶乡470多个行政村中,虎邱镇湖西村可谓是当仁不让的“明星村”。今年来,湖西村不断亮相各大媒体,清明小长假期间,位于该村的白石岩景区接待游客达3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多万元,一度霸屏“朋友圈”,“网红景点”“明星村”实至名归。

时光回溯,多年前的湖西村还只是一个默默无闻、村财薄弱、基础设施差、村容村貌不尽人意的小山村,这个小山村因何华丽逆袭?“乘着乡村振兴东风,打造‘特色湖西’乡村旅游。”湖西村党支部书记林小海揭晓谜团。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插上腾飞翼翅,实现凤凰涅槃的不只是湖西村,参内乡田底村亦如是。田底村党支部书记朱土城亮出一组数据:2014年,村集体经济零收入;2017年,村财收入45万元;2018年,村财收入67.5万元。从0元到67.5万元的华丽嬗变,田底村仅用了4年时间。如今的田底村,村口一排现代化别墅映入眼帘,宽阔整洁的村道诗意绵延至村庄各处,休闲小道将整个村庄由低到高串联起来,毫无违和感,村口处的污水处理系统分外醒目,雨污分离使得村庄更加整洁宜居。

仲夏夜,城厢镇经兜村初心公园,蛙声、蝉声、乐声、歌声、喝彩声,奏响一曲绝美的乡村交响乐。“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泉州市乡村振兴示范点’经兜村都已收入囊中。”经兜村党支部书记孙开明自豪满满,“这一切都缘于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依托有利区位优势、便捷交通优势、特色生态优势,大力建设美丽乡村,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快发展生态旅游。”

前年,一组尚卿乡黄岭村的航拍图见诸媒体:一条长7公里宽6.5米的利民路,从入村口铺设至国心绿谷茶庄园,公路内侧建了排水沟,两侧种上刺桐、紫荆等绿植。傍山而立的房屋错落有致,在红墙黑瓦的民居前后,绿树红花点缀其间,将茶乡小村打扮得分外妖娆,引得无数网友纷纷赞叹:“美得令人窒息。”

参内乡岩前村 刘伯怡/摄

留住乡韵乡愁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吴国能介绍,“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

在他看来,在乡村振兴建设如火如荼的时下,要保持理性思维,避免踏入形式主义误区,“乡村振兴不能千篇一律,应着眼特色,因地制宜,制定特色建设规划和方案,力求一村一规划、一村一方案。”

“梦想的尽头是故乡。乡村振兴不应搞大拆大建,应留住乡韵,记住乡愁,传承乡脉。”这是他理解的乡村振兴的正确打开方式。

可喜的是,茶乡有着许多和吴国能志同道合的人。“乡愁岩前”就是其一。宽敞干净的村庄主干道、笔直树立的路灯、苍翠茂盛的林带、错落有致的闽南红砖古厝、色彩明亮的村道彩画……走进参内乡岩前村,一个绿荫如画、整洁秀美的小山村让人心旷神怡,心底泛起浓浓的乡愁。

“日头起来金又金,要喝好茶铁观音。今天大家来斗阵,咱是山顶的乡亲。”这是岩前村老年协会老人们在学习茶歌对唱。“不仅要‘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还要‘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这才是理想中的美丽乡村。”“乡愁岩前”建设参与者徐淑琼如是说。

“田底,田底,本来就是一个充满泥土气息的名字。因而,我们乡村振兴建设要尽量避免过多现代化的建筑,多保留古建筑,留住乡韵,发展乡村旅游。”朱土城说,美丽乡村建设考察团来田底村考察时曾经这样建议道,“我们十分赞同这样的观点,借助兴泉铁路建设的大好时机,田底村可以凭借秀美的生态,发展乡村旅游。”

“乡村振兴的主体在人。我对家乡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现在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回乡发展民宿产业,也算是对家乡的回报。”深圳市安溪商会监事长林火辉在看到家乡的美丽发展蓝图后,主动当起先行者,回乡发展民宿产业和农家餐饮。多年前,湖西村2100多名村民中,很多人外出打工经商创业,而今返乡创业就业队伍则不断壮大。

“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绿色产业,打造特色产业,弘扬乡村传统文化,彰显乡村内涵之美,让农村变成留住人、吸引人的强大‘磁场’。”业内人士建议。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