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新闻网

叶渊:集美学校首任校长

2019-07-09 11:56:13来源:安溪报-安溪新闻网

位于参山村的叶渊故居

□龚洁 欧荔 叶亚玲

叶渊,号采真,1920年7月至1934年2月任集美学校校长、校董、校董事会主席,对集美学校建设成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与厦门大学校长林文庆,是陈嘉庚先生特别倚重的建校治学的左右手,在当年的厦门、集美,形成了“南林北叶”的格局,是厦门教育史上的传奇!

叶渊于1952年逝世至今,已逾一个甲子,集美学校也发展成“集美大学城”。在集美小学、中学、大学等庆祝建校九十周年时,却很少提及这位校长,似乎被遗忘了一样。

早春二月,我等应叶渊老家安溪参山村村主任叶思东的邀请,带着崇敬文化教育先贤的心情,在参山村叶元贵、叶孙哲村委和原安溪参内中学高级教师叶景菁、摄影师叶景灿的指引下,考察了叶渊的故居和墓葬,回望了他在集美的岁月。我等还考察了参山村的六座红砖古厝,收获满满,感慨良多!

全权校长

叶渊(1889-1952),字贻俊,号采真,以号行世。清光绪十五年(1889年)生于安溪县参山乡参山村叶氏祖居,幼承家学,后入乡学。1905年考入福建高等学堂(今福州一中),不久转学上海中国公学。191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科经济门,获法学学士,留校任教。1918年春,在闽南护法军总司令宋渊源部任职,冬,任闽南护法军第三旅参谋长、洪濑留守司令。1919年,地方军阀杨持平任命他为安溪县知事(县长),两个月后被免职。

1919年那年,陈嘉庚为集美学校多次选聘校长。1920年4月,由黄炎培介绍,陈嘉庚邀请叶渊参观集美学校,经一个多月的盘桓,陈叶俩促膝交谈,双方都有诚意,陈嘉庚感到叶渊洞悉教育底蕴,有才干,决定聘叶渊为校长,但叶渊有志于银行业,下不了决心。后经陈嘉庚在半月内连发三函竭诚邀约,还亲书聘状,任叶渊为“集美师、中、高、水(产)及附属两等小学校长”,学校除财务外,“行政用人之权,概由先生独裁”,学校交叶渊全权处置。叶渊感受到陈嘉庚的巨大诚意,才欣然接受聘书,到校视事。

叶渊接掌集美学校后,首先引进北京大学的“学术自由”,亲赴北京、上海延聘名师来校执教;认真执引陈嘉庚校主的德智体劳美五育并重的办学方针,把学校的图书馆、科学馆、体育馆、美术馆、音乐馆等办得有声有色;邀请鲁迅、蔡元培、马寅初、马叙伦、钱穆、龙榆生、许钦文、王鲁彦、杜威(美国教育家)等来校作学术演讲,开启民智,开阔眼界。1926年11年27日的鲁迅演讲,产生了极大反响,集美学校的声望得到提高。学校的学习气氛浓厚,学生思想活跃,师生融洽团结。浙江美院著名教授、画家孙福熙著文赞美集美学校是“世界上最优良最活跃的学校”。近年,有学者研究“叶渊治校严谨有方,选人用事得体,把集美学校推到了空前绝后的高度,被誉为南国的‘西南联大’,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集美学校的光辉历史!”

他还参与筹办厦门大学事宜,并对安溪老家的建设作出贡献,募建参山小学、图书馆,建成六十一公里“安同公路”,使安溪到同安有史以来通了汽车,改变了乡村的面貌。

1923年8月,闽军数千人进驻学校,肆意骚扰学校环境。驻寨上大石湖牛家村的闽军,与驻鳌冠、排头的粤军,隔海对峙,开枪互射。中学部学生李文华、李凤阁乘船往厦,在大石湖被闽军臧致平部射击,一死一伤。为此,叶渊亲写请愿书,向南北军政当局申请划集美为“永久和平学村”,后经孙中山大元帅大本营10月20日批准,内政部36号批示,电令闽粤两省统兵官对集美学村特别保护,“集美学村”由此产生。

1924年,叶渊兼任集美学校教育推广部主任,他拨款补助福建28个县市71所小学、2所中学的经费,并到各校视导,召开校长研讨会,研究改进教学。进而兼任闽南小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创设“暑假学校”,聘请教育专家授课,提高教师水平,改进教学方法。

叶渊对日本帝国主义态度鲜明,1923年4月16日,他带领全校师生1500人,乘船开赴厦门,冒雨参加反日示威游行,抗议日帝拒绝取消“二十一条”和收回租借25年的旅顺大连,并组织宣讲团,带头捐款。

1925年,他任集美学校救国团委员会主席,抗议上海“五卅惨案”,进行反帝宣传。1928年,济南发生“五卅惨案”,集美学校师生致电南京政府,请求对日宣战,并组织义勇队,有男女学生590多人参加,叶渊任总队长,组织训练,随时准备奔赴疆场,保卫祖国!

三次学潮

叶渊在教学方面依照陈嘉庚五育并重方针,做得颇有成绩,且有时代特点,得到陈嘉庚赠建红砖大厝和小洋楼的奖励。但他个性强悍,过分自信,处理学生过失手段粗暴,师生难以接受。他上任仅半年,1920年12月,就爆发了“反叶学潮”。事情的起因是一学生偷东西,他用欧洲宗教方式将学生捆绑鞭挞,引起巨大反响,学生们控诉指斥他“举止背谬,措置乖方,不识因何私恨,妄赖学生作窃,捆绑鞭挞,惨浮法庭,同学见之,莫不发指”,从而酿成第一次学潮。

第二次学潮是1923年5月,因学生会停课纪念“五一”“五四”,上街检查日货等事,叶渊以“鼓动风潮,破坏学校”为由,开除16名学生,激起众愤。学生会专门为此出版《集美潮》杂志,刊登“叶渊罪状”,指斥他“勾结鼓浪屿工部局迫害学生”。对此,全国学生总会也声援集美学校学生,并于6月17日致电陈嘉庚,表明“此次学潮,纯由叶渊少数人措置乖常……请即驱逐害马,毋令千百学生辍学,致玷清誉也”。

第三次学潮发生在1926年初冬,因北伐军何应钦进驻同安,支持集美学校学生革新校务,加上鲁迅先生到校演讲,要求学生关心世事。可叶渊坚持严禁学生参加任何党派政治活动,从而激起全校反对,出现全校罢课,成立“倒叶运动全权代表会”,提出“驱逐叶渊”的口号。

消息传到新加坡,陈嘉庚不以为然,仍支持叶渊,致这次学潮无疾而终,叶渊仍稳坐校长宝座,无法撼动。乃是因为陈聘任叶渊时,把一切校务全盘交给他处置,授以全权。叶渊颇有知遇之恩,不能负陈嘉庚所托,主事以后,学校的发展甚如人意,陈嘉庚满心欢喜,把他当作兄弟,叶渊的做法符合陈嘉庚的想法,叶渊的举措甚合陈嘉庚之意,认叶渊为是,不认其为非。且陈嘉庚认为罢免校长,教员必解体,二三年也无法恢复原状,学校前景不堪设想。在陈嘉庚看来,叶渊性格过刚,但人当刚而败,不可以柔而胜。人各有长短,不可因寸朽而弃连抱之才,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于是陈嘉庚力排众议,坚挺叶渊校长,以保证学校的长期稳定发展。1927年新学期照常开学,成立“校董办公室”,由校董统管学校一切机构,陈嘉庚任叶渊为校董,代表他检察各校一切事宜。

蒙冤离校

1930年5月,同安驻军派许卓然向安同汽车公司借款8000元,叶渊感到不能个人决定要召开董事会决定。可董事会还未召开,许卓然突然于27日被刺身亡。其家属认定叶渊是主谋,将他告到法院,6月4日,叶渊被思明地方法院拘捕审讯。7月5日,被移送杭州高等法院审处。期间,天津破获日本间谍案,台氓谢龙阔自己招认是他刺杀了许卓然。真凶露面,案情大白。1932年12月,叶渊被无罪释放。叶渊在狱中共两年多,出狱后于1933年1月返校,可原告上诉,叶渊恐司法被干涉而失灵,经权衡决定文人不与军人斗,笔杆子也斗不过枪杠子,乃于1934年2月辞职,离开了学校,从此告别了集美。

叶渊辞职后远走广西,任广西省政府财政专员,接着转往南洋诸国,劝说华侨投资建设广西。不久调任广西省经济委员会监察处主管。抗日军兴,叶渊被调任广西省财政厅主任秘书,后转任省税务局长。

日军南侵,陈嘉庚哲嗣国庆回国创办集美实业公司,叶渊受聘主持柳洲分公司,为集美学校筹措资金。1938年,转任集友银行董事长。抗战胜利后,叶渊辞职回到厦门,参加修复被毁的安同公路,组织安溪建设协会,期间曾与陈嘉庚劫后重逢,相见依依,促膝长谈,共商开拓集美学校经费渠道,向陈嘉庚建议为校友筹集资金,创设集友银行香港总行。

新中国成立后,叶渊从香港赴沪,出任集友银行上海分行经理。1952年9月17日病逝于上海。其继室林金凤,子美生、鹭生等携骨灰回到厦门,安放在林金凤中山公园西门外小楼房的中厅,直至1984年才归葬安溪家乡。

1953年,陈嘉庚先生通过福建省人民政府,将叶渊的亲侄儿叶振汉从福州一中、福州师范学校校长的岗位上,调至集美中学任校长,前后19年。1975年叶振汉调任集美航海专科学校校长兼党委书记,1984年逝世,终年64岁。叶振汉继承了叶渊在集美学校的教育事业达22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叶渊是开明的民主人士,他为家乡建设,廉洁办事,以及支持掩护革命活动的思想行为,对他的子女和亲属及乡亲深有影响,促使他们投身革命事业,参加地下工作。他的故居是掩护中共地下党工作的“红点户”,参山小学是安(溪)南(安)永(春)中共地下党的领导中心。这些革命活动至今激励滋润着安溪家乡的后昆。

叶渊安溪故居有两处,一处是参山村万美巷47号,是叶渊的出生地;一处是参山村万美巷11号,是陈嘉庚赠建的,都是闽南红砖民居,现基本完好。参山村万美巷47号,是其祖母叶缠绵于1850年间为五个儿子修建的,叫“万顺祖居”,坐西朝东,大四规双护厝两落大厝。万顺祖居的正厝和护厝均为金马鞍脊,面宽七间,门廊为凹寿,石库门,顶库上设两个漂亮的浅雕户对,左右库墙立面和廊墙身堵均饰不同纹型寿字图案,颇为显眼雅致,图案下裙堵为整片泉州白花岗岩,衬托匹配和谐。

参山村万美巷11号红砖大厝约建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三十年代初,大约在集美学校第三次学潮后不久,是陈嘉庚对叶渊治学治校成绩的奖励。除红砖大厝外,左护厝旁增建了一座二层红砖西洋小楼,与红砖大厝紧密连在一起,形成特别的中西建筑群落,这在参山村是独一无二的,也非常知名。

【责任编辑:苏坚城】

安溪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网原创作品,包含安溪电视台和《安溪报》新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安溪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安溪新闻网欢迎各兄弟网站开展平等合作。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安溪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安溪新闻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安溪新闻网联系的,请致电:23286000,或E-mail至:ax23286000@163.com